網頁

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為什麼極樂世界要超越其他國土?


 


四十八願我們必須要知道,它從哪裡來的?它依憑的是什麼?前面我們把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的歷史說過,他不是憑空在想像的,而是實際去考察、去學習。在哪裡學習?他的老師世間自在王佛,嘉許他的發心,他的發心顯示真實的智慧、真實的慈悲利益一切眾生,就把十方諸佛剎土展現在他面前,讓他自己去看,自己去選擇。用了多長的時間?經上講用了五劫的時間,長時期的考察,那不是短時期。五劫時間考察了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國土,取人之長,捨人之短,所以極樂世界是集一切諸佛國土裡面,真善美慧之大成,這自然就超越諸佛國土。


 


我們知道佛佛道同,成佛了智慧、德能、相好完全平等,為什麼極樂世界要超越其他國土?這也有一說,諸佛如來在因地上發願不一樣,所以果地上他自然成就,這種成就沒有設計,沒有策畫,也沒有施工建造,完全是變化出來的。實實在在講就是世間人常說的,心想事成,真的是心想事成,佛常說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。


 


近代的科學家才發現念力的能量其大無比,如何能開發念力的能量?我們可以說開發念力能量,第一個人就是阿彌陀佛。他完全是憑這個,不是想像,是自己的善願、功德之所成就,這變現出來的。


 


這樁事情,在我們世界也有,而且還在欲界,不是色界、無色界,欲界的第五層天叫化樂天,這個天上的享受快樂成就,也是他們的善心、善行功德所感應的。再上去一層他化自在天,實際上就是魔王天,魔的力量也不可思議,他的福報大,超過第五天,他所有一切享受不需要自己變化,第五天變化出來供養他,所以叫他化自在天,他就是第五天,第五天變化去供養他。在在處處都暗示我們,心想事成、一切法從心想生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


 


極樂世界怎麼來的?你看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真實智慧、真實慈悲、真實修行功德之所成就,它不是憑空來的,阿彌陀佛怎麼成就的都講得詳詳細細。這個世界裡頭沒有國王,阿彌陀佛不是上帝,這裡頭沒有大臣,這裡頭沒有士農工商,純粹是個學校,不是普通社會,阿彌陀佛每天講經教學,從來沒有休息。


 


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,每天不知道有多少,那是從十方世界去的。十方一切諸佛如來都給阿彌陀佛做宣傳,都勸導他自己教化的眾生,難教的、他教不會的全部送到極樂世界去,阿彌陀佛照單全收,上面從等覺菩薩,下面到無間地獄眾生,統統收。這個你要了解,了解之後你對極樂世界會生歡喜心,真不平常。


 


我們要懂得每天從極樂世界畢業的、出去的有多少!天天有進來的,有出去的,出去了都作佛,不是作菩薩,統成佛才會離開,最好的佛學院!我們到那裡是去念書的,不是幹別的,真是名符其實的佛教大學,彌陀佛教大學,極樂佛教大學,一定搞清楚、搞明白我們去幹什麼的。


 


所以法藏的大願,不但超過三乘,還超踰諸佛願也,一切諸佛因地上發願,沒有像彌陀發這種願,沒聽說過。經云,這是本經所說的,法藏發願之初他就說,「我立是願,都勝無數諸佛國者」,說過這一句話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九五集)淨空法師主講2012/2/16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