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:學佛的樂趣在哪裡?



allowfullscreen="true">


 


學佛的人,怎樣才能像菩薩一樣常生歡喜心?世間人說實在話他沒有喜樂,他都是找刺激。吃喝玩樂是找刺激,那是不正常的快樂,像什麼?像吸毒、打嗎啡。他的喜樂是從毒品來的,毒品的效果過去了,他苦就來了,所以叫有癮。這個喜樂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


 


佛法的喜樂,來源不一樣,也像阿難承傳佛法之三樣,學佛的喜樂確實也是這三樣。第一種,從經教來的,你深入經藏,法喜充滿,經藏裡頭有喜樂,深入之後你天天有悟處,那怎麼不快樂?第二種,從禪定裡頭來的。第三種,從三密相應裡頭來的。


 


所以菩薩的喜樂跟世間不一樣,這叫法味。古人有所謂「世味哪有法味濃」,人間天上的快樂跟學佛不能比,佛是真樂。深入經藏就跟佛菩薩生活在一起,經卷一展開,如同跟佛菩薩對面,親自聆聽佛菩薩的教誨。「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」,遍數愈多你會愈快樂,讀不厭。如果讀了幾遍感覺得厭倦,那是什麼?像吃東西一樣,囫圇吞棗,沒有嘗到味道,吞下去了,不曉得什麼味道。所以,你有懈怠、你有懶惰,你會倦。如果嘗到味道了,欲罷不能,坐在那裡讀經,晚上讀到天亮,怎麼才一會兒就天亮了?幾個小時以為是十幾分鐘,這真的,不是假的。不斷的深入,無止境的深入,你這一生就快樂無比了。讀經也是修定,為什麼?讀經時候不胡思亂想,把心念集中,這就是大勢至菩薩所說的都攝六根,淨念就相繼了。這一部經、一部論也是屬於淨念。


 


學佛,有人認為學佛很苦,他不知道其中的樂趣。學佛人看到世間去找這些快樂,佛眼看那是苦,唱歌、跳舞、吃喝玩樂那都是苦,身心都受到傷害,不健康。所以中國文字,從內心裡面生出來的喜悅叫悅,外面這些刺激叫樂。樂是從外頭來的,悅是從內心裡頭生出來的,那是真樂。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」,從內心裡頭生的;「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」那是外面來的,不是從裡頭的。朋友走了,這個相聚的歡樂就沒有了、就消失了。跟學聖賢、跟修道不一樣,那個喜悅是從內發的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0一集)淨空法師主講2011/12/25


 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