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:日常生活當中要用真心,真心從哪裡開始?



 


日常生活當中要用真心,不要用妄心。真心從哪裡開始?從不妄語開始,說老實話,不欺騙自己,不欺騙別人,從這裡做起。如果這一點都做不到,那就沒有法子。


 


一般人為什麼做不到?怕自己吃虧,怕自己利益受了傷害。這是什麼?沒有看破,把這個世間當作真實,所以他不敢。真正看破了,這個世間是假相,是一場惡夢。你突然,作夢的時候,知道自己是在作夢,你會很開心。遇到一個老虎,也能學釋迦牟尼佛捨身餵虎,為什麼?知道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


 


佛菩薩為什麼能做得到?佛菩薩對事實真相徹底了解,一點都不迷惑,所以他能做到,做得很歡喜,道理在此地。於是我們就曉得,世尊在世四十九年講經教學,這是真實功德、真實智慧,我們得到真實利益。這些智慧、功德利益都是自心裡頭流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識,真心裡流出來的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三四五集)  2012/5/17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