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清淨心不妨礙工作


 


 


我在初學佛的時候看到李老師日中一食。我跟他見面的時候,他老人家七十歲,我跟他十年,離開他的時候八十歲,十年如一日。這個老人看起來跟年輕人一樣,煮飯、洗衣服都自己幹。九十五歲才有兩個同學,姐弟兩個人發心照顧老師,老師才答應,苦苦求他才答應。這說明什麼?說明有能力照顧自己,不需要別人,不依靠別人。每天活動沒有減少。老人家教學,講經,一個星期一天,一次,教中國古文一次;星期五晚上教古文,星期三晚上講經,這是他在台中住了三十八年沒有中斷過。對我們學生開課,一個星期一次,三個小時,這是教講經的方法,班上二十幾個人,我參加他的經學班。另外他辦的活動很多。所以他的生活也挺忙碌的,要跟他見面,一個星期之前約時間,五、六天之前你就安排不到了,他的時間,一個星期之前預約。一天就吃那麼一點東西。


 


我們當時百思不得其解,到底什麼力量維持著?給諸位說,清淨心。你看清淨心不妨礙工作,工作來了照做,做完之後不放在心上,就這一句話。我們一般人,工作完了放在心上,老是念念不忘,這等於你沒有休息。工作再多不放在心上,放下來就是休息,能量就恢復。放在心上還是在工作,那叫疲憊不堪,那對身體有傷害。不能放在心上,心上沒事。這也是不容易的事情,心裡什麼都沒有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。


 


所以念佛法門好!好在哪裡?別的東西不放,只放一樣東西,阿彌陀佛。我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,這個事好辦。如果我們有雜念,這個雜念對不起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在心中的時候,旁邊還圍繞著雜念,你怎麼對得起阿彌陀佛?妄想、雜念統統把它去掉,一心一意就是記住阿彌陀佛,念念不忘,念上幾年你就得念佛三昧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真有把握,想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。要去了,念頭才動,阿彌陀佛就知道,就來接引你;你還有慈悲心,真為眾生,絕沒有一念為自己,阿彌陀佛會在那邊等你,讓你幫助苦難眾生,到時候他會來接引你,真有把握,這地球上災難與我就不相干,我沒事。一切境緣瞭如指掌,這是真正之樂,法喜充滿,常生歡喜心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三五0集)  2012/5/23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