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念佛是求保佑我身體健康、長命富貴嗎?





問:老法師開示中,有真求往生的念佛人,不吃藥看病,一心求往生,許多佛弟子表這樣的法,這樣在痛苦的疼痛中念佛能往生嗎?而一些學習傳統文化的弟子卻反其道而行之,整天在補這個、調那個,休養這個身體,對身體這樣眷戀,臨終念佛如果還放不下身體,會不會有障礙?




 




答:這個問題問得好!可是前面的一種,真正求往生的人,念佛,不吃藥看病他不會痛苦,他要會痛苦的時候他不能往生。




 




我在早年,這總是二十五年前,我在美國,住在馬利蘭州,那時候我在那邊講經,是華府佛教會,剛剛成立,請我做會長。我跟黃念老相識也就在那邊,緣很深。當時那邊有個華僑,中國人,在那邊開個麵包店,叫周廣大,一位居士,不 能稱 居士,他沒有宗教信仰,得的癌症,醫院宣布他存活大概只有兩個月,叫他家人帶他回家,家人這才到處求神,希望有奇蹟出現。知道我們有個道場,就跑到我們這來了。我們這裡有幾個居士很熱心,去看他,看他那個樣子實在不行了,沒有辦法再恢復健康。所以就乾脆勸他,把極樂世界講給他聽,介紹給他。他一聽就歡喜,他就接受。告訴他的家人,不要替他求醫了,也不要去亂找了,找什麼奇蹟了,決定求生淨土,讓家裡的人統統幫他助念。這一助念的時候,他本來很疼痛的,不痛了,他馬上效果就出現了,他不痛了,念了三天,非常安詳走了,很清楚、很明白,火化還留著舍利。這個是美國淨宗學會送的第一個往生的人,很好的例子,他只有三天,求往生的時候,三天就走了。那是什麼?病魔的痛苦,不願意受這個痛苦,聽說極樂世界那麼好,那為什麼不去?這個念頭一轉,他的病就不痛了,痛苦就沒有了。不是在疼痛關鍵,那個不能往生。再嚴重的疼痛,念頭一轉的時候,他疼痛沒有了,也不需要用止痛藥。




 




第二個,身見不能不放下,放下身見是入門的頭一步。放下是在現前,不放下決定不能生淨土,為什麼?你還留戀這個世界。念佛堂堂主他一句口頭禪,在念佛堂提醒大家,「放下身心世界,提起正念」,正念就是一句佛號。我不是念佛保佑我身體健康、長命富貴,不是求這個,求往生,要把這個統統放下。




 




所以學佛第一個要明經,對於經教不懂,這個是假的不是真的,迷信。學傳統文化也是要明白傳統文化,不理解而行一定有障礙。所以清涼大師給我們介紹《華嚴經》講的四個字,信解行證。前面信解沒有,單單有行,這個行是有問題的,有信有行沒有解也有障礙。




 




我們一定要明瞭,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講經教學四十九年。我們到經典裡面查,釋迦牟尼佛從來沒有跟這些弟子們打一個佛七,念一天佛,沒有,或者是去坐香、去修禪,也沒有,佛的事業一生是教學,至於修哪個法門是你自己事情,佛不會過問的,你願意學哪個法門你就學哪個法門。佛天天把這些事實真相告訴大家,八萬四千法門的事實真相,由你自己選擇,才適合你自己的口味。這個道理一定要懂得,我們修學才不會有障礙。




 




節錄自答北京同學問  (共一集)  2012/2/8




淨空法師主講 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