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:要在這一生保持不退轉,只有一個方法


 


為什麼學佛學得很久,功夫好像挺不錯,學得都很如法,最後他變節了,那什麼原因?對於世出世間的勝事,就是他所喜歡的事他沒放下。中國古人所說高名厚利,你動不動心?現在有人請你去當個部長,你會不會動心?一動心就完了。現在給你厚利,給你一千萬美金、一千億美金,你動不動心?一動心就完了。這些事情,古今中外統統有。所以這個悟要證悟,證悟不會退轉,解悟不行,很容易退轉。






我們學佛,要在這一生當中保持著不退轉,只有一個方法,一天都不能離開經典。三天離開經典保不住了,外面的誘惑力量太大了,你保不住。天天讀經,天天聽佛菩薩勸告,這才保持著不退轉。修得再好,如果說是兩個月、三個月不聽經,他就非常脆弱,就很容易退轉,很容易走上邪道。如果諸位明白這個道理,你就曉得今天佛法為什麼衰到這個樣子,大家不讀經、不講經,佛法就滅了。今天有形式,實質上,實質上是滅了。佛弟子滅佛法,他將來往哪裡去?這大家心裡都有數。佛弟子要興佛法,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了榜樣,就得跟他學,學得跟他一樣,佛法就興起來了。





我這一生感激章嘉大師,章嘉大師不教我我不知道,他勸我出家,勸我學釋迦牟尼佛,我聽話,我真幹。老人告訴我,真正發心幹這樁事情,你的一生佛菩薩照顧你。我聽了很歡喜,我這一生穿衣吃飯不管了,佛菩薩照顧,不操這個心了。一生佛菩薩照顧,我操什麼心?我要操心,佛菩薩不照顧了。還是不操心的好,一切佛菩薩照顧,一切佛菩薩安排。順境,佛菩薩安排,逆境也是佛菩薩安排,要禁得起磨鍊。順境裡頭磨鍊你不生貪戀,逆境裡頭不生瞋恚,無論什麼環境,讓你保持清淨平等覺,這叫功德,這叫真修行。每天不能離開經教,自己學習經教,把自己所學習到的落實在工作、在生活,我全用上。落實在工作,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,無論在家出家,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,全是菩薩,真學佛!


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三四四集)  2012/5/17 淨空法師主講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