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一切要從真實心中作


 


感應決定不是迷信。我講這個事情,前面提過虛雲老和尚,我相信像我這個年齡的人,有人曾經見過他。我跟他沒有見過面,我看過他的《年譜》,初學佛的時候,很受感動。老和尚那個時候四十多歲,發心朝五台山,從普陀出發,浙江定海,普陀出發,三步一拜,拜到五台山,山西五台,走了三年,三年多才拜到。什麼因緣?為報父母師長之恩,把這個朝山的功德迴向給父母,迴向給師長,為報恩。這個念頭一發,文殊菩薩就知道了,那就得照顧他;換句話說,文殊菩薩就在他身旁保護他。他不知道,文殊菩薩沒現相。這感應,冥感冥應。


在路上三年,兩次生病,而且都是病倒在曠野的地方,在野外,附近沒有人家,一個出家人病倒在路上,沒人救他。這個時候就出現一個乞丐,要飯的,遇到他了,看到這個出家人很可憐,就照顧他。不是一天,十幾天,每天去討飯給他吃,給他到山上去採藥,治他的病。病治好了,體力恢復了再去拜,這討飯的也就離開了。過了大概一年,又得一次病,又遇到他。第二次遇到很感恩,怎麼又你來幫忙,向他請教尊姓大名。他給他說,我叫文吉,文章的文,吉祥的吉,叫文吉。問他住哪裡,他說我住在五台山,就是你要去的地方,五台山的人都認識我。所以他一到五台,兩次救命,這文吉,要飯的,到處打聽問人,沒有人知道。到寺廟裡頭把這個事情告訴出家人,這文殊菩薩,他恍然大悟。你看,三年,這麼長遠的路,三步一拜,一天只能走幾里路,文殊菩薩一直照顧他,真正遇到困難就現身,現身說法,所以這個事情不是假的。


 


我們今天一發心,阿彌陀佛就知道,觀音菩薩就知道,他跟文殊菩薩一樣,就在我們身邊,我們時時刻刻受到加持、受到保護,自己不知道。如果我們遇到大災大難,就像文吉一樣,他就出現了,他就真的來幫助你,告訴你到哪個地方去、哪裡安全,他就會告訴你,不要著急。所以災難,我們學佛的人怕不怕?不怕。我們知道感應道交不可思議,我們知道,需要的時候佛菩薩都會現前。什麼都不需要去預備,要的是什麼?要的換心,把心裡頭骯髒東西統統清出去,換成阿彌陀佛。


 


阿彌陀佛坐在心中,一個雜念都沒有,一個妄想都沒有,你就得到佛菩薩加持、照顧,這個多自在!不要再去想東想西,絕對不可以自私自利,決定不能損人利己,那就壞了。


 


    我們最重要的要相信,不能有絲毫猶豫,不能有絲毫懷疑,這樣眼前的利益我們全部喪失盡了。必須要肯定,一切法從心想生。是誰的心想生?自己的心想生。我們自己的心跟佛菩薩的心是一個心,我們心念才一動,周遍法界,一切諸佛菩薩統統知道。我們身體像一個電台一樣,我們的電波發出去,才動,速度之快,是任何速度都趕不上,光比不上,電也比不上。太陽光到地球還要八分多鐘,我們這個是一念之間,也就是說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,這個速度已經到達整個虛空法界。所以念力。


 


第二個就講我們的身體,我們身體健康狀況佛菩薩知道。為什麼?物質這個細胞,細胞是波動現象形成的,細胞的波動現象也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,傳播遍法界虛空界。所以我們身體健康狀況佛菩薩知道,我們起心動念佛菩薩也知道,我們只能夠騙人、騙自己,騙不了佛菩薩。所以佛教導我們,一切要從真實心中作,就對了,就完全正確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三五0集)  2012/5/23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