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:不起控制、佔有的念頭,就快樂無比



「於所受用,皆無攝取」,這是我們今天都要學的。所有一切受用,這個攝取是什麼意思?就是我們所謂的擁有、佔有,這是我的,不是別人的,這個念頭不好。我要控制、我要佔有,攝取是這個意思。


 


極樂世界對於所有一切法不會生這個念頭,為什麼?他太自在了,你想有它就來了,不要它就沒有了,何必要佔有?沒有這個必要。跟我們這邊情況完全不一樣。


 


所以現在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,要把這兩句話落實在生活當中,要隨緣,恆順眾生,有,很好,沒有也好,決定不起控制的念頭,決定沒有佔有的念頭,你的心就自在。因為控制很苦,佔有更苦,患得患失,你說你多苦!這個念頭放下了,雖然不能得大自在,大概七、八十分的自在你有了,你就快樂無比。


 


我們這個世間人為什麼那麼苦?樣樣都想佔有,樣樣都想控制,樣樣都想我來分配,這自找苦吃。不知道一切法畢竟空、無所有、不可得,《大般若經》上佛說的,真的不是假的。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《金剛經》上說的。你怎麼能佔有?佔有完全是個幻想、妄想,不是事實,事實上你要覺悟。


 


人都怕死,你知不知道每天晚上都死一次?你睡覺睡著了,不等於死人一樣嗎?睡熟了,人家把你抬到別的地方去你都不知道,這有什麼可怕的?所以,睡到床上睡著了,哪一樣東西是你的?你能夠佔有哪一樣?連你的身體都不能佔有,你還想佔有身外之物,這糊塗到所以然處,這真叫迷惑顛倒,無知!


 


所以,連身體都不佔有。你要果然對身體沒有佔有的觀念,你的身體決定健康。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病?因為想佔有這身體,又想眼睛好,又想腸胃好,那怎麼辦?找一些補藥,全把它補壞了。


 


最健康的就是最自然的,吃那些補的東西飲食不自然,不自然就得長病。釋迦牟尼佛每天吃飯,外頭托缽,給什麼吃什麼,健康長壽。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,他清淨,身心清淨。現在我們知道,清淨心不受污染;換句話說,我再說明白一點,不受病毒的污染,清淨心,病毒東西到他口裡病毒就沒有了,就化解了,他不受。第二個,慈悲心能解毒。不用醫藥,心地清淨、慈悲,吃什麼東西都沒有問題,都有養分,何必要挑挑揀揀的?浪費那麼多精神,浪費那麼多時間,為什麼不拿這些時間、精神去念阿彌陀佛?全都搞錯了,搞錯的人太多了。


 


我們初學沒有看到好樣子,所以這樣好的法門,在這個世間流傳,功效並不是很好,實在講,還是真正明白通達功夫不夠。真搞清楚、真搞明白了不一樣,死心塌地,知道念佛的人得阿彌陀佛的保佑,得阿彌陀佛的照顧,比什麼都可靠,比什麼保險都可靠。富貴的人有保健醫生,阿彌陀佛比保健醫生高明多了,你要相信!真念佛,就是這個世間最有智慧的人、最有福報的人,誰來給你當保健醫生?阿彌陀佛。這個世間,再大的富貴請不到阿彌陀佛來當他的保健醫生,我們可以。要真正相信,不能有絲毫懷疑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三一四集) 


 2012/4/28 淨空法師主講
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