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念佛人不是做自了漢,別人都不管



 


 


真正念佛人也不需要把一切利益眾生的事情放下、捨棄,沒有這個必要。幹這一切事情還是一向專念,什麼原因?佛性遍一切處。遍一切處就是沒有取捨,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無不是阿彌陀佛、無不是極樂世界,所以於一切法沒有捨也沒有取。普賢菩薩教給我們,隨喜功德,恆順眾生,這是淨宗的法門。淨宗是大乘,不是小乘,淨宗是圓頓,不是小法。


 


下面這幾句話是念老說的,「此論甚契時機」,這個說法非常適合於現代這個時期。「當前世人,世事繁多,頗難摒除淨盡,終日念佛」,叫現在人把所有工作放下,專門來念佛,他做不到!「但能深信切願,求生淨土。事來便做,事去即念。世法本無礙於佛法,何況更以世出世間,一切善行,以至誠心,回向極樂。故亦名一向專念」。這個對現在人一定要講清楚、講明白,不至於誤會。念佛這個法門原來這麼樣活潑、這樣的圓融,一點障礙都沒有,無論你幹哪一個行業都沒有妨礙,這個法門圓極、頓極。這八個字非常好,事來便做,有緣遇到你就幹,幹完之後就好好念佛,事做完了別放在心上,放在心上就錯了。要學菩薩,作而無作,無作而作,這就是什麼?不放在心上。同時,念佛人可以利益一切眾生,不是做自了漢,別人都不管,不是這個意思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三四一集)  2012/5/15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