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不要有得失的念頭


 


為什麼現在念佛,念佛的人多,往生的人少?誰用真心念佛,那個人就往生,不是用真心念佛,他不能往生,跟淨土結個善緣,來生後世哪一生你用真心那一生就往生。我們過去生生世世修這個法門,就是沒有用真心,所以沒去得了。現在又碰到,碰到這次要注意到要用真心,用真誠心。


 


什麼是真誠心?對於這個世界沒有留戀,真心就現前。這個世界是假的,不是真的,是一場夢,我們現在做的夢是惡夢,不是美夢。太平盛世是美夢,我們做的是惡夢,一生生活在戰亂,小時候軍閥割據社會動亂,十一歲中日戰爭爆發,這八年抗戰,抗戰勝利的時候我二十歲,所以一生都生活在動亂當中,真正知道人間苦。釋迦牟尼佛一生不建道場,過流浪的生活,我體會到,為什麼?流浪生活知道人生真苦,有出離的心。如果富裕的生活,他就不會有這個念頭,這不錯,很好,他不想往生了,那這個機會就錯過了。所以佛法是「以戒為師,以苦為師」,非常有道理,生活有點苦頭,讓我們對這個世界產生出離心,不想在這個地方再住,真心就生出來,沒有留戀了。


 


心能清淨、能平等,順境善緣沒有貪戀,逆境惡緣沒有瞋恚,心才能清淨、才能夠平等,清淨平等心就是真心。生活工作、待人接物一切隨緣,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。沒有對立,沒有成見,沒有我想怎樣、我要怎樣,沒有,都隨緣,大家歡喜多好,多快樂!對於所有一切現象,沒有佔有的念頭,沒有控制的念頭。我們擁有這些財物,別人拿去了很歡喜,他用、我用都用,都一樣,都很自在。絕對不會說這房子是我的,這個東西、這個物業是我的,沒這個念頭,你就得自在;你要有這個念頭你就操心,你患得患失。沒有得失的念頭,得到好,丟掉也好,不在這裡起心動念,這個人生最高的享受就說這些。


 


連生命也無所謂,生死是自然現象,生死是物質的身體,這個東西有生死,像衣服一樣舊了換一件,靈性才是真正的自己,不說靈魂,靈魂什麼?靈魂迷惑,它沒覺悟;靈魂覺悟了叫靈性,那真的自己。因為靈魂迷了之後,它出不了六道輪迴;覺悟了它超越,超越的時候它不會再回來了。我們要修靈性,比靈魂還要高一級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三四0集)  


2012/5/15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