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淨土法門修行最高指導原則





淨土法門修行最高指導原則就是這個地方八個字,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。「因上二者,不可分割」,發菩提心跟一向專念是一體,不能分開,為什麼?「發菩提心,信也,願也」。你要不信,你要不願意到極樂世界去,這菩提心就沒有了。念佛念到一心不亂也不能往生,為什麼?不想去。功夫再好、條件再好,不願意去,這不能往生。「一向專念,行也」。你看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,信、願、行這三個條件統統具足,這是往生淨土三個主要的條件,缺一個都不行,這是我們要記住。





我們今天有沒有信?不能說沒有信,也不能說你這個信就是真信。行要一向專念,那信也要一向專信,願也要一向專願,那才管用。





我這個信除信阿彌陀佛之外,還信得不少。你的信心不專,你的信心不純,裡面夾雜著很多東西,這些東西對於你將來往生都可能產生障礙。也許這個障礙就讓你去不了,到那個時候,不是佛不靈,不是經不靈,是自己做錯了,沒有依教奉行。





願也不是一心專願,你還有很多願望,對出世間的願望,有許多法門、有許多經論喜歡,放不下;對於世間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,也有很多願望,也沒有放下。這就是念佛的人多,往生的人少,原因之所在。





我們真想去,就要把這個世間統統放下。世間的好事要不要管?遇到真正是利益眾生的大事可以隨緣,不可以攀緣。為什麼?隨緣沒有妨礙我一向專念,攀緣妨礙了,那就錯了。


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三四二集) 


 2012/5/16  淨空法師主講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