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

淨空法師:在現前環境,如何能修清淨功德?


 


 


佛在經裡頭勉勵在家同學,要知道布施沙門,出家人,布施他得大利益。大利益在哪裡?他修行,他有成就,是你布施有功,他成就之後,他能夠弘法利生,也是你布施飲食之功。即使你這一生只布施過一次,這個出家人將來成就弘法利生,所有功德都有你一分。這一分不能缺少,缺少可能他的身命就斷了,身命一斷,修學、弘法利生全都等於零。這個布施多麼重要!


 


經上說的比喻都不是妄語,都是實在的。經上說清淨沙門,持戒、修定、開智慧的這些修行有成就者,這是清淨沙門。還沒有得清淨心的,甚至於還造作罪業的,要不要供養他?要,你供養他,你所得的功德利益是圓滿的。他自己有他自己的業報,我有我的業報,所謂「公修公得,婆修婆得,不修不得」。


 


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在現前這個環境,如何能夠修清淨功德?經上講得好,只要我們自己心清淨,境界就清淨。我們用清淨心供養一個不清淨的修行人,我得的功德是清淨的,他修的功德不清淨,我得的是清淨。這是什麼道理?這就是經上常說的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。經上佛說「境隨心轉」,我們能轉境界,不被境界所轉,這就對了。明白這個道理才知道佛門真廣大,一切時、一切處,一切眾生會修都修成圓滿功德。所以禪 宗 老師測驗學生,常說「你會麼?」問題在會不會。境界沒有問題,因為境界不是真的,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借假修真,你要會這個本事,你每天修積的都是真實功德,都是無量無邊。所以得利殊倍,所得的利益超過滿四天下珍寶布施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三四八集)  


2012/5/19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