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這個身體是我為眾生服務的工具



 


我們在苦難當中,如何得到明顯加持?真心誠意,為眾生不為自己,這個加持就明顯。為什麼為自己他就不加持?為自己你必須要受罪、必須要受報,你的業才能消掉。為眾生?那個不一樣,為眾生那是轉你的業報為大慈悲,只要你一發為眾生的心,業報就不計較,為什麼?你已經捨掉了。我捨身,這個身供養佛,這個身供養一切眾生,不為我自己,為一切眾生服務,所以這個就不論了,這是轉變最快。


 


我在早年跟李老師學經教,這個話我也講過很多次。老師看到我們這一批年輕人,那時候都是十幾二十歲,沒有福報,業障很重,壽命很短。老師慈悲,勸我們出來發心學講經。如果學講經,不為自己名聞利養,只為正法久住,只為度化眾生,你的業障就一筆勾消了。這叫什麼?轉業力為願力,把自己業力轉變成願力。這個願力跟大乘佛菩薩完全相應,自然得到加持,冥顯兩種加持你都能夠體會得到。這個就是什麼?這轉凡成聖,為自己是凡,為佛法、為眾生是聖,全轉了。轉惡為善,轉迷為悟,轉凡成聖,全轉了。


 


這裡頭的關鍵,關鍵是捨身,捨身就是無我,就是須陀洹的破身見。我不再以為這個身是我,這個身是我為眾生服務的工具,而不是為享受的,是為替佛菩薩工作的,替一切苦難眾生工作的、服務的一個工具,沒有我了。這個得真的,這不是假的,你才完全能轉得了,這所謂的是脫胎換骨,轉凡成聖。知道真妄、虛實,真實的就是自性。自性,也不要執著這個名詞,執著就錯了,因為它本來沒有名字,為了說話方便起見,跟它假設一個名詞。假設的名詞是假名不能當真,「名可名,非常名」。《金剛經》說,名字者,即非名字,是名名字。你用這個公式去套一下,就知道它的真相。可以用它,不能執著它、不能分別它,甚至於在一切現象,連名字相上都不要起心動念,這才能契入境界。契入境界的人生死沒有了,有什麼現象?一秒鐘一千六百兆的波動現象,有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《金剛經》上講的四相、四見沒有了,現前就得大自在。這是大乘法裡頭最奧祕的一部分,入這個境界,你想哪有不生淨土的道理?這樣的人生淨土決定是上輩往生。上輩,實報莊嚴土,不是從初住、二住,一下就提上去了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三七八集)  2012/6/14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