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:不要以為起心動念沒有人知道



   眾生這個念頭才起,念頭是個波動,這個波動的速度非常快,立刻就傳達了虛空法界,沒有任何速度能跟它相比。我們人身體,身體,肉身是個物質現象,這個東西細胞組成的,每一個細胞也在波動,細胞也在波動,沒有波動,這物質現象就沒有了。今天科學家發現物質的基礎是念頭的波動現象,沒有念頭波動現象,就沒有物質這個東西,所以物質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念頭波動現象也不是真的,阿賴耶的見分,物質是阿賴耶的相分。無論是見分、是相分,波動的現象遍法界虛空界,是一個阿賴耶、是一個自性,所以沒有一處沒收到。明白這個道理,我們就真的覺悟,


 


我們起心動念佛菩薩知道,我們身體狀況佛菩薩知道,身體狀況講健康狀況,為什麼?就是物質的波動現象、念頭的波動現象他們全收到了。


 


這一點你聽了有什麼感觸?我相信有一些人聽到毛骨悚然,為什麼?我們再不敢做虧心事了。不要以為我們內心裡頭藏的祕密沒有人知道,那完全想錯了,沒有一個佛菩薩不知道,只有凡夫不知道,只有自己不知道。極其微細的念頭自己不知道,佛菩薩全知道。


 


真相大白之後,自己真正回頭了,一定做個好人,要讓諸佛菩薩看得起。人不應該有不善的念頭,不善的念頭根本就是錯誤,怎麼可以有?把這個東西斷絕,那就是諸佛如來心目當中的善男子、善女人。善男子、善女人有資格作佛,有資格往生,往生到極樂世界就成佛了。行嗎?行。真正善男子、善女人,純淨純善,往生到極樂世界上輩上品往生。你要問為什麼?因為你本來是佛,你迷了才作眾生。你現在一念覺悟,跟自性完全相應,這是理論,有這個理論當然就有這個事實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三七二集)  2012/6/11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