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

淨空法師:學佛為什麼沒有得到真實的利益?


 


凡夫為什麼出不了六道輪迴?為什麼學佛得不到真實的利益?就是不能捨。為什麼不能捨?不知道身心世界的事實真相。佛雖然常說,我們也常聽、也常讀這些經文,可是幾十年來都不起作用,什麼原因?沒放下。不但煩惱習氣沒放下,甚至於煩惱習氣還在增長,中年的時候比少年增加了,老年的時候比中年又增加了。中國古人所謂人到年老,患得患失的心很重。年輕的人沒有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,年老了,直到退休了,如果兒女不孝順,沒有真正的人關心自己、照顧自己,晚年怎麼度過?所以憂慮重重。特別是在現前的社會,這個環境對人的影響我們很了解。


 


可是佛教我們要捨。佛說的話對不對?我們覺得佛說得很正確,因為你種種憂慮沒有用。諺語所謂說「人算不如天算」,我們自己怎樣算計,到時候事與願違,不是我們自己想像的。所以不如把一切都放下,一切都隨緣,相信命中有的決定是有,命中沒有的求也求不到。想盡心思求得了,自己享受不到,還是被別人拿去了,你說冤不冤枉!


 


所以佛說的話是真的,要相信。佛告訴我們,從哪裡放起?從身體放起,不要執著身是自己,頭一個關口。真正的佛弟子,跟著佛修行的,沒有不知道的,沒有做不到的。把身體看作什麼?看作衣服一樣,不是我,是我的衣服。衣服髒了,換洗;身體老了、衰了,不管用了,換一個。身要真正是自己的話,身死了,就拿什麼去輪迴?拿什麼去往生、拿什麼去成佛?不就全都落空了?所以身不是自己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三八三集)  2012/6/18  淨空法師主講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