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把念佛功夫養成習慣


 


下面是《安樂集》的話,「又有人視臨終十念為輕易,乃擬臨終方事修念」。聽說臨命終時十念、一念就能往生,現在不要念佛,等到臨命再念!這就是什麼?投機取巧的心。「《安樂集》破之曰」,來破解這個錯誤觀念,「十念相續,似若不難」,好像是不難。「然諸凡夫,心如野馬」,我們這個心到處亂跑,「識劇猿猴」,識就是意識,也就指的念頭,比猿猴,猿猴是一個動的,好動,牠靜不下來,我們那妄念就像猿猴一樣。「馳騁六塵」,眼往色上跑,耳往聲上跑,舌向味上跑,鼻向香上跑,緣六塵境界。就像猿猴一樣,它定不下來,始終是向外攀緣,「何曾停息」,沒有停的時候。「各須宜發信心,預自剋念。使積習成性,善根堅固也」。這就勸告我們,我們自己要曉得事實真相,要早一點趕快發心,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,真正相信有阿彌陀佛。這個經講得透徹,極樂世界從哪裡來的?是我們自己心性變現出來的。阿彌陀佛從哪來的?也不離自性。


 


自性彌陀,唯心淨土,我們這個世界,現在得的這個身,自性變現出來,居住這個世界也是自性變現出來,離開自性無有一法可得。這就說明,千真萬確,一切法從心想生,這個世界是心想生,極樂世界也是心想生。這個世界是雜念心想生的,極樂世界是一念心想生的,我們現在如何把雜念放下,我們一念念佛。都是自己心想生的,所以首先要知道阿彌陀佛極樂世界跟我是什麼關係。關係非常密切,是一體,哪有不能往生的道理!明白這個道理,我們的懷疑就斷掉了,一心一意專修淨土。只要你真的做到一心專念,你身體就好了,什麼毛病都沒有了,什麼調養也都不需要,粗茶淡飯,身心健康,自在快樂。每天要運動就拜佛,比什麼運動都好,何況拜佛沒有離開念佛,沒有離開一心。平時把這個功夫養成習慣,叫善根堅固,這個人哪有不往生道理!至於用意念調養身體、療癒疾病的人很多,我們看到這些例子要相信。我們用我們自己的念力,我們這個念力還加上阿彌陀佛佛力加持,比一般人念力就更強大。一般人念力只有二、三十分,我們可以達到八、九十分,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懂。


 


下面舉個例子,「佛告大王,人積善行,死無惡念」,這個人心善,一生沒有傷害人的心,不但沒有傷害,沒有控制人的念頭,沒有支配人的念頭,你的心就得大自在,這些東西都是妄念,應該放下。「如樹先傾,倒必隨曲」,譬如一棵樹倒下來,一定隨著它彎的那個地方,彎,隨著那個地方倒下去,它不會反過來倒的。這就是人在臨終的時候,習氣控制你,你哪個習氣強,哪個念頭強,強者先牽,牽著你走。所以,我們養成一個習氣,念佛的念頭最強,除這一念無第二念。我們在學習當中常說,斷一切惡,修一切善,要不要做?要做。但是要做,不要把這個東西放在心上,斷惡不把斷惡放在心上,修善不將修善放在心上,心上只有阿彌陀佛,這就對了!心上沒有阿彌陀佛,我們往生沒有把握,心上有阿彌陀佛,你往生有把握。


 


底下這句話是警告的話,「若刀風一至」,這風刀就是死亡,斷氣,「百苦湊身」,這個時候身是非常非常痛苦。「若習先不在懷,念何可辦?」這個習就是訓練,我們所學習的東西不在心上,懷就是心上,這時候你怎麼辦?那個念佛你辦不到。這就說明,念佛必須要念成習慣,養成習慣,臨走的時候才自在。這裡勸我們,「各宜同志三五」,你看不必多,三個人、五個人,志同道合在一起修行。「預結言要」,預先準備著,我們念佛求往生,「臨命終時,迭相開曉」,大家在一起互相照顧,三、五個人互相照顧。「為稱彌陀名號,願生安樂國。聲聲相次,使成十念」。在臨命終時,這比什麼都重要。這個時候要照顧將要走的人,念念提醒他這一句佛號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聲聲相次,使成十念,幫助他十念成就,這個十念是臨命終的時候十念。


 


「譬如臘印印泥,印壞文成,此命斷時,即是生安樂國時,一入正定聚,更何所憂」。臘印印泥,這個印是用蠟,蠟把它雕成一個印,然後放在古時候瓦當,房子上蓋這個瓦,瓦上有圖案,那個圖案是用蠟雕的。這個瓦,造瓦的時候把蠟印放在瓦上,火燒的時候蠟融化了,瓦上就有印子,雕的花紋、雕的字統統都現出來。所以叫印壞文成。圖案都是這種設計出來的,用這種方法做的。蠟這個印壞,身體壞了,身體死了,文成,靈魂到極樂世界去,比喻這個意思。所以說即是生安樂國時。一生到安樂國就入正定聚,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加持,皆作阿惟越致菩薩。阿惟越致是法身菩薩,跟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大徹大悟,跟六祖惠能在五祖方丈室裡面明心見性,是同等的境界。阿惟越致跟這個是同等的,所以這是非常高的成就。更何所憂,這真正是圓滿的成就。


 


「各宜量此大利,何不預剋念也」。每個人要衡量衡量,這個利益是真實利益,這個利益是大利益,念佛往生的利益,你為什麼不現在就預備?要克服妄念,剋念是克服妄念。用一句佛號這一念代替一切妄念,這個方法妙!我們妄念多,我們念念都是佛號,用佛號取代妄念。不念佛的時候妄念就來了,念佛的時候妄念就走了,一心念佛,這個方法好。妄念實在太多,初學的時候,我教初學的人教得很多,我教他用念佛機,跟念佛機念,怎麼跟?念佛機用耳機,耳機開的音量開大一點,讓這個音量整個頭部都是阿彌陀佛,外面聲音進不來,你聽不到外頭聲音。你把聲音調到你覺得聲音很好,真正融在佛號當中,這方法好,驅除妄念。妄念少了,你的佛號聲音調小,到沒有妄念的時候,很小的聲音就很好,細細的,很好;妄念多的時候,聲音調大,把妄念趕走。我們得用方法,不用方法不行,不用方法,念頭很難克服得住,它對我們的關係太大了。我們能不能往生就在這一次,沒有第二次,所以一定要非常重視這樁大事,我這一生沒有比這個事情更大。什麼東西都是假的,決定不要放在心上,誰拿去,好,都好,都歡喜,根本就不操這個心,就這一句佛號把穩住。人總歸是要走的,早遲無所謂,決定往西方,這個念頭要堅決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三五七集)  2012/6/1 淨空法師主講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