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:旅遊當中修佛法


 


我們現在沒有能力去旅遊十方佛剎,但是今天有機緣,有這個緣分旅遊全世界。在這個地球上有一百多個國家,我們對於這些國家地區,旅遊的時候沒有愛也沒有厭,能夠看到這些國家、族群他們的風俗習慣文化,增廣見聞,不生愛厭之心,以清淨心來看待。


 


佛教給我們的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就是說要用清淨平等心去學習。前面我們學過,一切法無一不是佛法。我們在旅遊當中,旅遊也是在修佛法,在這裡修什麼?修清淨心,不受染污,這是禪定;樣樣清楚明瞭,這是智慧,定慧等學。


 


定不但生智慧,它也生福報。有福報的人心是定的,心浮動的人,縱然有財富,好像是有福報,但是他真的沒福報,為什麼?他沒有享受。他有憂慮、他有牽掛,這就是他沒有享受。


 


那個貧窮的人,你不要看他什麼都沒有,他心地清淨,那是他的享受,他沒有憂慮、他沒有牽掛;換句話說,如果是念佛往生,他比富貴的人品位高,為什麼?他心清淨。所以,清淨心是享受,智慧心是享受,這一定要懂得的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三九0集)  2012/6/21 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