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以智慧來處理他人的欺騙



 


有人來欺騙我,有,常常有,這一點我跟道安法師學的。道安法師在世,很多人騙他,而來騙的人都得手,老和尚都給他,我們以為老和尚不知道。有一天我去看老和尚,老和尚告訴我,剛才那個居士,我也認識他,見過幾次面,你有沒有看到?看到,在門口,我進來,他出去。老和尚說,他今天又來騙我。我說給他沒有?給他了。老和尚非常可愛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那你給他不是幫助他造業了嗎?老和尚說,不要緊,他雖然去造業,業貫滿盈的時候他會回頭。他如果真知道,每次去騙老和尚,老和尚都知道,他會受感動,他能回頭。現在還不是回頭的時候,別說。老和尚攝受眾生真有智慧,一定到他感動的時候,他來求教了,這才會告訴他。這就是佛法裡頭,「先以欲勾牽,後令入佛智」,我們在道安老和尚身上學到這一招。這句話佛說的,怎麼做法,怎麼落實?道安法師做給我們看了。


 


真正修行人少!道安法師,我們這一生遇到的人最佩服的一個,沒有嫉妒心。他在台北辦大專佛學講座,那個時候有學生將近八百多人,請我去做總主講。我講經的時候,學生幾乎都來坐,講堂坐得滿滿的;他講經的時候,寥寥無幾,只有三、五十個人,差距太大了。我上午講,他下午講,我跟老和尚商量,我們對調一下,上午你講,我下午講,他說好。對調之後,這些學生上午不來,下午來,搞得我們沒法子。可是老和尚一點都不在心,真難得!你說一般人這種情形他受不了。他那時候六十出頭,我們才四十歲,老和尚大我二十歲的樣子。我只看到這麼一個人,心胸廣大,對於後學全心全力的提拔、照顧,再沒有看到第二個這樣的法師。真的是愛護人才,給我們機會,來領導這麼一個團隊,這個團隊以後起很大的作用。


 


這些大專學生畢業之後到海外留學,很多在海外有成就了,在海外自己創業、成家了,我們都認識。我在全世界有這麼好的法緣,就是這批學生,要沒有這些學生,誰知道你?誰會請你?所以在全世界到處都是。那個時候我認識的學生,我們這個大專講座,加上李老師的慈光大專講座,辦了十多年,學生差不多將近一萬多人,法緣從這兒來的。他們邀請我去弘法,我也知道他們生活不容易,盡可能的節省開銷。我只要求他們給我買飛機票、買車票,我不要錢,你們都替我準備好,到那個地方,管吃住,不要供養。盡量減輕他們的負擔,所以大家歡喜。


 


我第一次到美國,一九八二年。到美國之後,學生們知道了,不到一個月,有二十多個城市,三百多個同學,他們就聯起來了。每個地方講一個星期,三、四個月,一年去兩次,在美國、在加拿大,我們在那邊成立三十多個淨宗學會。還有南美找我,沒有時間去,我介紹給別的出家人,到那邊去建道場。以後在東南亞、在歐洲,全都是這些同學做骨幹。我們非常單純,就是一樁事情,把大乘佛法講清楚、講明白,介紹給大家。所謂「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」,你修什麼法門,怎麼個修法,是你自己的事情。這一生過著釋迦牟尼佛游牧的生活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三九一集)  2012/6/22 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