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現在學佛難在哪裡?


 


中國古人教人一生行誠敬,真誠、尊敬。佛法亦如是,印光大師在《文鈔》裡頭教誡我們,「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」。


 


現在學佛難,難在哪裡?是真難,對於經教真正研究的人少了,講解的人不多。學佛的人憑著一腔的熱情,對於教理不明白,經能念,不懂意思,沒有辦法把經典的教訓落實在自己生活、工作、待人接物,所以佛法真實的利益他沒有得到,這是今天佛教的困難之處。


 


我們常常在呼籲,希望回歸教育。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每天講經教學,四十九年沒有一天中斷。這什麼意思?他為什麼要這樣做?我們要細心去想想。佛法是教育,人是教得好的,如果我們把教育拋棄,問題就來了。佛法本身確確實實是教育,今天把教育丟了,修的是經懺佛事,有沒有作用?如果明理,修它有作用;不明理,跟著別人學,所謂依樣畫葫蘆,這個不行。為什麼?有口無心。依照佛門懺悔的儀規,在佛前痛哭流涕懺悔,好像是真樣子,理不懂,懺悔完了壞事還是照幹,那有什麼用?這就是什麼?有口無心,有行沒有理,不懂道理,這收不到效果。


 


包括現在我們所謂早晚課誦,有很多在家學佛的,早課、晚課都念經、念咒,一生當中都不缺課,很精進,我們看到也讚歎。而實際上?實際上得的利益很少。什麼原因?就是有口無心,古人所謂的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,無論是念經、念咒、念佛,喊破喉嚨也枉然,沒有心在裡頭,沒有誠意在裡頭。


 


真正有誠意,那一句佛號與阿彌陀佛起感應道交,前面我們學過,管用,一句佛號抵得普通人念十萬聲佛號,都比不上人家一念佛號,他一念用真心。所以用真心重要,用妄心不行,用妄心念十萬聲佛號,不如用真心念一聲,它是真的。你不是真心,你是虛妄的,念再多也枉然。


 


真心就是真誠心、至誠心。每天早晚拜佛我用真心,待人接物又用妄心,這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佛法說的,「一真一切真」,待人接物要用真心,生活用真心,工作用真心,處世待人用真心,一心無二心。這個心念佛管用,經上講,一天只念十聲佛號,你都能往生。為什麼?你是真的,經上講得清楚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三六四集)  2012/6/6 淨空法師主講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