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:六波羅蜜是六服治病的藥



 


我在二十六歲第一次見章嘉大師,那個時候是夏天。方東美先生把佛教介紹給我,我對佛教有了初步的認識,知道這是一門大學問,知道它不是迷信,知道它有用處,而且是妙用無方,世間一切法不能跟它相比。我向大師請教,佛門當中有沒有方法能讓我們很快的契入?章嘉大師教給我,有。什麼方法?看破、放下。他說了六個字,「看得破,放得下」。我聽了很歡喜。接著向老人請教,從哪裡下手?大師教給我布施,從布施下手。


 


六波羅蜜就是六服藥,治病的。我們的病什麼病最重?貪的病最重,慳貪。慳是吝嗇,自己有的捨不得給別人,這是六道眾生的大病,病根。什麼藥能治?布施能治。慳貪這個病沒有了,布施波羅蜜圓滿,病治好了。


 


持戒是治惡業的,惡業這個病治好了,心裡頭一切時、一切處,一個惡念都不會生。這個善惡的標準是什麼?標準就是十善業道。念頭都不起,十惡的念頭都不起,持戒波羅蜜圓滿了。你曉得它用意在哪裡,在治病的。


 


忍辱波羅蜜是對治瞋恨那個病,再忤逆的事情對你,你不生一點瞋恚心,忍辱波羅蜜圓滿了。釋迦牟尼佛在因地,修忍辱波羅蜜,德號,人家稱他忍辱仙人。遇到歌利王,歌利是梵語,意思是凶暴,我們中國人稱為暴君,不講道理的。歌利王割截身體、凌遲處死,忍辱仙人沒有一絲毫的怨恨心,而且告訴歌利王,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。釋迦成佛了,第一個證阿羅漢果的憍陳如尊者,就是那個時候的歌利王,說話算話。


 


所以,六波羅蜜是對治六種毛病的,毛病沒有了,這個波羅蜜就圓滿。精進度懈怠,禪定度散亂,般若度愚痴。凡夫病很多,這六個是最重的,佛教菩薩用這六服藥來對治。這六種病統統斷乾淨,六波羅蜜圓滿,菩薩成佛了。


 


我們學這個六度,要知道它的用意。如果學布施,這三種布施,為什麼我修財布施?我想得財富;為什麼修法布施?我想得聰明智慧;為什麼修無畏布施?我想得健康長壽,大乘佛法就變成世間法。真能求得到,世間人確實對這個貪求,如理如法好好修學你一定得到,一定能滿願,但是他出不了六道輪迴,這個要懂得。如果修布施不是求福報,但是這三種報決定有。有怎麼樣?不受,供養眾生,供養大眾;有財富供養大眾,有智慧也是供養大眾,有健康長壽,我就長時間供養大眾,活一天幹一天,絕對沒有為自己的念頭,這就對了。有為自己的念頭,就叫造業。業裡頭有善業惡業、染業淨業,這造業。


 


諸佛如來、法身大士應化在六道不造業。但是他有造作,他不造業,勉強稱它作淨業,其實他不造業,為什麼不造業?他沒有我。沒有我誰造業?沒有我誰受報?事實真相看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三七八集)  2012/6/14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