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:我從小就不跟人爭



 


我們那個時候來,小孩還不錯,童年過得很幸福、很快樂,住在農村。一生讀書,老師跟父母對我們沒有要求,從來沒有提到分數。我的父母對我,年年升級就可以了,不要留級,就這麼一個標準。我們也滿足家人的希望,我參加考試,我一看題目,答題,算到六十五分我就交卷了,後頭會做也不做了。為什麼?及格了。我考試沒有拿七十分的,六十分以上,不到七十分,第一個交卷。老師都感到我很奇怪,不跟人爭分數,不跟人爭名次。


 


而且,學校功課很簡單,我聽講的時候專注,聽老師講課,不需要溫習的,考試就能夠答覆,就能保持六十分。這個方法很好,所以我有很多的時間看課外的書籍。學校圖書館,你會看到我常常在裡頭,我在裡頭找我喜歡讀的書,所以讀得很多。變成什麼?常識很豐富,同學都不如我。有常識就有辯才,所以在學校功課雖然不好,我是學生頭,同學都聽我的。老師對我也很愛護,因為我這個頭做得很好,不做壞事,對同學、對學校都有好處。所以學校連校長、老師對我都很欣賞,但是就奇怪,為什麼不去拿好分數?


 


我告訴他好分數沒用,升級就行了,何必!你看從小就不跟人爭。不跟人爭好,好處太多了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0六集)  2012/7/2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