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

淨空法師:章嘉大師給我的嚴厲警告



   早年章嘉大師對我說了很嚴厲的警告,告訴我,不要起誤會,以為自己在經教上學得不錯了,他說那是假的,你根本沒有得到經教裡面的真實義。為什麼?你沒做到,做到才叫真正得到。這個教訓好!現在你看多少人學了幾部經自以為是,一樣也沒做到。章嘉大師的標準,是做到了才是真的;沒有做到,學得再多都是假的,他不承認你真正懂得經義,就是願解如來真實義。願解如來真實義的標準,是把經典裡面的教誨統統落實了、做到了,這叫真正解如來真實義。


 


一部《無量壽經》,乃至於這套淨宗五經一論,實在說有一句懂了,真懂了,我相信你就真徹底放下了,徹底放下,你就全懂了。你看先懂一句,放下了,放下之後,徹底懂了,全明白了,你能不生淨土嗎?沒這個道理!決定往生。所以我們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,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全放下,這一放下之後,經題上講的清淨平等覺就現前了,你自己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你的佛號跟阿彌陀佛相應,一聲佛號一聲佛,聲聲佛號聲聲佛,跟阿彌陀佛全相應,什麼時候往生得大自在?隨時都可以去。所以我們知道這個方法最簡單、最穩當、最快速、最容易,成就又非常殊勝。還到哪裡去找?找不到了。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,只有這一門,沒有第二門。所以諸佛如來對阿彌陀佛尊重,大家都稱他為「光中極尊,佛中之王」。這兩句話是諸佛如來送給阿彌陀佛的尊稱,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轉述,我們才知道有這回事情。


 


世尊為我們介紹,為我們轉述諸佛如來這些事情,目的何在?是在增長我們的信心,增長我們的願心,讓我們真正能夠放下萬緣,死心塌地念這句佛號,下定決心我這一生決定往生淨土。能不能做到?能,決定能。為什麼決定能?因為阿彌陀佛是自性變的,極樂世界也離不開自性。經論上常說,「自性彌陀,唯心淨土」,那個性是我自性,那個心也是我的真心。這說明什麼?說明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跟我什麼關係,這搞清楚。我們同一個自性,都是自性變的,所以我們跟佛,我們跟極樂世界是一體,這個關係多密切!一體,一性、一體,哪有不能成就的道理!所以千萬不能懷疑,一懷疑,錯了。


 


有信心,真信就會真行,行是發願、是念佛,一定發願求生淨土。現前,無論在什麼時候,無論在什麼處所,這樣的人決定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。不管我們在什麼地方,阿彌陀佛的光照注,什麼樣的災難你都遇不到。阿彌陀佛照顧我們,一切諸佛都不例外;得阿彌陀佛一個人的加持,等於得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的加持,這是真的。諸佛如來加持,龍天善神哪有不保佑的道理?你的清淨心現前了、平等心現前了、歡喜心現前了,你什麼憂慮都沒有了、什麼煩惱都沒有了、什麼事都沒有了,你的事情就是念佛。身雖然在這個世間,就是極樂世界的人,等於說是極樂世界通行證已經發給你了,護照給你了,保證書都給你了。這些東西是什麼?就是淨宗三經一論,一點都不懷疑。所以到極樂世界就像這一條裡所說的,我們喜歡的東西、愛好的東西、想學的東西,到極樂世界全都自然圓滿。在西方極樂世界快速成就,證得究竟圓滿菩提。


 


節錄自極樂世界二十九種莊嚴  (第五集)  2012/6/23 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