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減輕心上的負擔


 


放下,不是事,是心上放下,事有沒有無所謂,不重要,重要是念頭。事上有,心上無就好;事上沒有,心上還有,這就不行。事上什麼都沒有,乾乾淨淨,可是心裡老想著,我又缺少這個、我又缺少那個,這不行,這到極樂世界品位不高。事上我樣樣具足,我什麼都不缺,心裡乾乾淨淨,一塵不染,等於沒有一樣,都不放在心上,他品位高。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懂。


 


我們今天這個財物不少,千萬別放在心上,不要以為這是我的,這就好。想到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全部財產,三衣一缽。我們在抗戰期間逃難,有多少行李?母親給我一床小被子,三斤重的被子,薄被,三斤重的被子,一床毯子,一個小蚊帳,兩套換洗衣服,就這麼多。所以整個打一個包袱,背在身上。我從大陸到台灣,也就是一個包袱,很簡單,背在身上就走了,沒有什麼沉重的負擔,沒有。那個時候的學生過的生活跟軍隊差不多,軍隊有一支槍,學生沒槍。冬天冷的時候,那個時候的學校跟難民營差不多,有一些救濟的棉衣、棉褲、棉被,學生也能夠有一件,過冬天就夠了。


 


所以心裡面的負擔愈輕愈好,沒有負擔是最好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0二集)  2012/6/29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