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

淨空法師:生死心切,才是真念佛


 


《般若經》上說得好,一切法,世出世間所有的法全部包括盡,一個都不漏,「一切法無所有、畢竟空、不可得」。你還能執著嗎?你還能佔有嗎?佔有不到。一口氣不來,什麼是你的?


 


我們學佛之後,在過去我常常提醒大家,印光大師教我們常常把死字貼在額頭上,做為警惕。我在這個世間存活就這一天,我就要死了,還有什麼好想的?只想阿彌陀佛,這叫真念佛。我還有明天,我還有明年,這個念佛是假念佛,為什麼?你的生死心不切,你念佛沒有感應。如果想到我明天就要死了,我的時間只有這幾個小時,分分秒秒都會把它把握住,不再有其他的念頭夾進來,這個人叫真念佛。這個方法好!


 


佛告訴我們方法比印光法師還要妙,好到極處!告訴我們什麼?只有這一念,就是現前一念,沒有過去,也沒有未來。我只有今天,今天還有十幾個小時。菩薩教給我只有這一念,沒有第二念,這一念就是佛,這一念滅了,下一個念頭出生的時候還是佛。念念他正念相續,正念是阿彌陀佛,除了阿彌陀佛之外沒有別的念頭,這叫正念相續。


 


這個人,諸位想想看,他能不往生嗎?不但決定往生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上輩上品。往生到極樂世界,他就作佛去了,這是真的,這不是假的,其他全是假的,沒有一樣是真的。西方極樂世界作佛,作佛之後普度眾生,作佛是智慧圓滿、福報圓滿,有智慧、有福報,你才能幫助一切苦難眾生。這些是佛與法身大士的事業,我們選擇這一行,選擇這樁事情,我們立下志願,真幹!


 


所以,貪瞋痴慢疑這些煩惱統統斷掉了,自然斷掉了,正念生起來,邪念就沒有了,業障不要消自然消掉了。這就是「檢斂端直,身心潔淨,無有愛貪」,應對在我們中國傳統教學裡頭,這就是格物、致知、誠意、正心。格物就是無有愛貪,這是格物。物就是物欲,物就是此地講的愛貪,格是格鬥。格物就是要跟愛貪做一次的鬥爭,一定要戰勝它,一定要把它打敗,遠離愛貪,這是格物。因為這個東西障礙我們的自性,障礙智慧、障礙福德。這一仗打勝了,把煩惱打倒,所以格物是斷煩惱,致知是開智慧。智慧是自性本有的,只要把障礙去掉,智慧就現前。智慧現前,意就誠,心就正了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二三集)  2012/7/12 淨空法師主講
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