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記住!道場在你的心



 


我們一面讀誦,這是極樂世界菩薩們,同時我們要學習,要把我們在經文上能夠理解的部分,用在我們現前的生活上、我們的工作上、我們待人接物,要學。第一個『其心正直』,這個「其」,就是極樂世界這些菩薩們,他們的心正直,這真的我們要學。正直什麼意思?「正者不邪,直者不曲」。正,不歪、不邪、不偏,這都是正的意思。直,沒有委曲相,跟正的意思是相同的。


 


今天我們是用真心、用正直心處事待人辦事不吃虧嗎?別人騙我,我不騙他,行嗎?行。我們就是用個真心待人接物,不怕別人騙我,要有這個膽子。為什麼?我要到極樂世界去,極樂世界的人都是好人,極樂世界的人心都是正直的,我現在就要學正直,我不害怕。如果要害怕,我要隨順這些眾生行邪道,極樂世界就去不了,我們不能隨順他。所以不怕人欺騙,不怕人笑話,不怕人障礙,也不怕人陷害,什麼都不怕,一句阿彌陀佛,對佛決定有信心。


 


「《淨名經》曰」,這《淨名經》是《維摩詰經》,「直心是道場」,那你用直心,你就是在佛的道場。佛道場有金剛護法,我們什麼都不怕,一切魔外,他不能夠侵犯如來正法道場。什麼是正法?我直心就是正法。心不直,有邪念、有妄念、有雜念,那就不是道場。供佛的大殿也不是道場,記住,道場在你的心,你心直、行直,你所在的地方就是道場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一四集)  2012/7/6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