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:起心動念會影響身體健康



 


起心動念會影響身體健康。善心善念,自然身心健康,如果憂慮、悲傷,這個對於健康有極大的妨害,中醫都有報告、都有說明,情緒、妄想傷身體。


 


古人有一句話說「人逢喜事精神爽」,歡樂對健康就有很大幫助。歡樂到哪裡取?到法裡頭取,法喜充滿,這是最健康的。世間人這些娛樂,那也有一點幫助,不大。那一種健康,好比吃了興奮劑這樣的健康,不是真正健康,法喜是真正健康。


 


世法裡頭也有,《論語》第一段孔子說的,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」,那是法喜,說明世間聖賢教育會帶給我們法喜,健康的。佛法更是帶的法喜。


 


我們初學,初學法喜生不起來,那是什麼?煩惱習氣太重,你嘗不到法味。有些人,一接觸他就歡喜,那是什麼?煩惱輕的人、善根福德深厚的人會有這個現象。初學得不到法喜沒有關係,只要有恆心、有耐心,慢慢去學,一年、兩年會嘗到。總而言之,煩惱愈輕,妄念愈少,這個法喜很容易得到,得到之後真歡喜,對身心健康有大幫助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0二集)  2012/6/29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