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:放下身心世界


 


永嘉禪師比喻得好,說「夢裡明明有六趣」,六道輪迴是夢中事,醒過來之後,「覺後空空無大千」,一下覺悟過來,六道不見了,六道沒有了。六道確實是在作夢,夢中境界。不但六道是夢,四聖法界也是夢,也不是真的。


 


大乘經上,我們在一起學習常常講,時時刻刻提醒,為什麼?我們沒做到。放下見思煩惱,見煩惱頭一個就是身體,思煩惱裡頭頭一個就是末那識,就是我們的妄心。


 


念佛堂的堂主常常提醒念佛人,放下身心世界,那就是見思煩惱斷了。放下身體,見惑斷了;放下我們的妄心,這個一天到晚胡思亂想的這個心,憂慮的心、牽掛的心,這是末那識。末那識的執著,第六意識的分別,執著造罪業,分別還輕一點,分別是迷惑,他沒造罪業。這兩樣東西放下了,身心放下了,世界當然放下了,證阿羅漢果,超越六道輪迴。


 


這個東西要不放下,不但出不了輪迴,怕的是什麼?念佛不能往生。阿彌陀佛來接你去,你有這麼大的累贅、有這麼大的障礙,佛沒法子,只好把你暫時放棄。什麼時候再來?真正放下佛就來了。所以這個東西障礙我們往生。


 


我們希望阿彌陀佛接引我們的時候非常方便,十分順利,不要有一點障礙。障礙決定是自己造的,就是放不下。所以七覺支前面有個行捨,太重要了!


 


我們現前所擁有一切這些財物,念念要想著供養別人,布施給別人,這個心就好,不是我的。絕對沒有佔有的念頭、沒有控制的念頭,也沒有分配的念頭,你想你多自在!一切隨其自然,隨緣度日,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,普賢菩薩教導我們的。我過去曾經說過多次,我說什麼是我的?現在這個身體是我的,穿在身上的衣服是我的,沒有穿在身上不是我的,要有這個概念。今天我住在這個房子,這房子是我的;我離開這個房子,走出門,這房子不是我的,這是事實真相。裝在口袋的錢是你的,不在口袋都不是的。這叫放下。真放下了,你才真的把障礙擺脫掉,身心才能得自在。能捨你才能得定,所以捨是定的前方便,就是得定的預備功夫。不能捨,怎麼能得定?


 


念佛,說一心不亂,一心不亂就是定。能捨就能得一心,得一心那個境界好!得一心的人見到極樂世界,一點懷疑也沒有了。得一心的人,想什麼時候到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就來接引你,你念頭才一動,阿彌陀佛就知道了。如果還想在這個世界上多住幾年不礙事,一切都可以聽便。你住在這個世界為什麼,這世界太苦了?不是在世界受苦,是來幫助苦難眾生,接引他們到極樂世界,你是做這個工作。這個工作是替阿彌陀佛做的,阿彌陀佛大願普度眾生,你幫他的忙,這阿彌陀佛歡喜。我們跟阿彌陀佛同心、同願、同德、同行,就跟阿彌陀佛一體了。


 


阿彌陀佛什麼都沒有,連身體都沒有,阿彌陀佛清淨法身,法身沒有身體的相。不但沒有身體的相,也沒有末那那個心的相,妄心的相都沒有。所以經上說,形容法身,真實智慧無為法身。它清淨,它不生不滅,它本自具足,什麼都沒有,什麼都不缺。自性裡頭本自具足,具足無量智慧、無量德能、無量相好。壽命在德能裡頭,受用在相好裡頭。


 


真心、自性不動的,本無動搖。整個宇宙,今天科學家告訴我們,都是波動現象產生的,它是動的。只有真心、只有自性是不動的。但是自性能生萬法,整個宇宙一切法是自性變現的。換句話說,我們執著這個身是我,錯了。我的自性變出整個宇宙,為什麼你不執著整個宇宙是自己的身相?單單執著這麼一個小身體做為身相,錯了。說實話,全宇宙是自己的身相,為什麼?真心變現的,惠能大師講得好,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。這個是佛法裡講的倫理。


 


倫理是什麼意思?關係。佛跟我是什麼關係?菩薩跟我什麼關係?整個宇宙萬事萬物跟我是什麼關係?一體,是我自性變現出來的。就好像作夢,夢從哪裡來的?夢是心變的,夢中所有一切都是心變現的。你為什麼執著夢中那個身是你,身外之物不是你?這叫迷惑顛倒。你一醒過來,整個夢境沒有了。不是醒過來,我人沒有了,夢境還在,不是。一有一切有,一空一切空,同時的,沒有先後。這個道理、事實真相一定要認識清楚,然後我們做個明白人,明白人就是佛菩薩,不再做糊塗人。幫助一切眾生就是幫助自己,自他是一不是二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三八三集)  2012/6/18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