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家庭、公司都是行菩薩道的道場


 


廣行諸善就是十善、六和、六度、普賢十願,這個我們都記得很熟。完全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,落實在工作,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,彌陀弟子不能欠缺,身口意三業都要與這個善相應。我們這四科就具足了諸善,十善、六和、六度、十願,這就是我們每天生活上所幹的,無論幹什麼事情,都是六波羅蜜。


 


早晨起來燒飯,燒早飯,修什麼?修布施波羅蜜,供養一家人,對他們修布施。如果是佛弟子,能夠拿一點米飯在門口做施食,還供養鬼神,冥陽兩利。每天依照佛的教誨去做,那就是持戒;很有耐心去做,認真負責的去做,就是忍辱;希望東西愈做愈好,家人每個人歡喜,這精進;無論做什麼事情,心是定的,不雜不亂,禪定波羅蜜,智慧就在其中。你看六度,在家事裡頭六波羅蜜圓滿;你要是上班工作,工作裡頭六波羅蜜圓滿。十善圓滿、六度圓滿、六和圓滿、十願圓滿,你一天到晚都在行菩薩道。


 


無論是家庭,無論是公司行號,幹哪個行業都行,全都是行菩薩道,沒有一處不是道場。道場就是行道之處,起心動念統統是行道之處,你說這個多有意思,這多麼美好。把這個功德迴向淨土,我做這些功德,我什麼都不求,我就求極樂世界,往生極樂世界,迴向得生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二一集)  2012/7/11 淨空法師主講
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