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以最淺的說法讓人對佛法產生興趣


 


遇到有機緣的話,一定把念佛法門介紹給別人。念佛的同學手上拿一串念珠,現在手珠很好,套在手上,一個是提醒自己要念佛,一個是給別人看,別人一看,這個人是念佛的,讓他在阿賴耶識裡頭,這個阿彌陀佛的種子加強一遍,這是真正利益眾生。言談當中要談到佛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把三寶介紹給他。現在這個時代,一般人對於這些產生嚴重的誤會,什麼是佛?要講清楚、講明白,不要讓人產生誤會。


 


現在一般社會大眾認為佛是迷信,佛是非常不吉利。現在的香港人可能已經忘記了,我一九七七年第一次來香港講經,暢懷法師告訴我,他說法師,如果你三年前來,換句話說,一九七四年、一九七五年的時代,香港人看到出家人吐口水。為什麼?看到出家人,今天倒霉了,今天的好運都沒有了,所以總得罵幾句。他說最近這兩年好多了,少了。這是誤會!看到出家人這樣的沒有禮貌,出家人是福田僧,說明你一點福報都沒有。明白人清清楚楚,這些人迷,迷到這種樣子。出家人,不管他好不好,他那個形相是個福田的樣子,這就是他的功德。


 


佛代表覺悟,覺而不迷。我們現在介紹,覺悟他聽不懂,福報他聽得懂,沒有一個人不拼命在追求福報,我們就用這個給他介紹,他懂,是他心目當中所追求的。佛代表福報,佛代表智慧。我們在念三皈依的時候,「皈依佛,二足尊」,這個二就是福德、智慧,足是圓滿、滿足;換句話說,智慧圓滿、福德圓滿,這個人稱之為佛,二足尊。


 


「皈依法」,法是什麼?法真的不好講,「離欲尊」,離欲是什麼?放下。這個他不懂,把你的欲望放下,把你的貪瞋痴慢放下,這個他不會接受,不會接受就不能這樣說法。那法是什麼東西?法是方法。什麼方法?追求福報的方法,追求智慧的方法,這個他懂,這個說法他很容易接受。那這個方法在哪裡?方法落實在教學上,經典的教學就是教這個方法,這好懂。


 


僧是什麼意思?僧代表和合、和諧,這個社會不和。我們這樣講他就懂了,代表清淨、代表和諧。他自己清不清淨不要去理他,自己和不和諧也不必去理他,看到這個樣子我就知道要和諧。


 


這個說法淺,人家很容易聽懂,他對於佛法會產生興趣,他會多問、會多學。引導人入門要用方便法,方便沒有定法,活的,因人、因事、因時不一樣。說法投機,他聽得很歡喜,他就動念頭想學;說得不投機,說得沒錯,但是他聽不懂,不是他所需要,他對這個就生不了興趣。這是佛法講的善巧方便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一六集)  2012/7/8 淨空法師主講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