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:我忍辱的本事是跟一個同學學來的


 


古人所說「仁者無敵」。在大乘裡面,仁者是菩薩,仁慈的人,對菩薩的尊稱。無敵,他沒有敵對的。我們今天講,冤家對頭,菩薩沒有,菩薩沒有冤家對頭。怨懟,不是從對方化解,從自己化解,自己這化解就沒有了。他那個地方縱然有怨恨,他怨恨,沒有敵對的了,所以他那個怨恨久而久之自然化掉。這個本事要學,這是忍辱波羅蜜。


 


我這個本事,是在南京念書跟我一個同學學來的。我這個同學姓白,白振寰,離開學校之後,這一生沒有再見面了,我常常懷念他。小時候不懂事,自己貢高我慢,他是我同班同學,瞧不起他,常常侮辱他,常常罵他。可是他從來沒有跟我翻過臉,他都能承受。背後他對我很佩服、很讚歎,這同學傳給我的。一年兩個學期,我被他感動了,我向他道歉,說我錯了。他有這麼好的忍耐功夫,初中三年級。


 


所以我學會這套,別人罵我,我低頭接受,聽你罵。罵到一、二個鐘點,他罵累了,不罵了,謝謝他的教訓。我不會反駁一句,你說得對我接受,說得不對我也接受,不去反駁。反駁,互相相罵,愈罵愈熱鬧。那個地方一個人在罵,我這裡不吭聲,罵久了,他自然就罵不下去了。打架也是如此,你打,我不還手,讓你打,打幾下之後,他再打不下去了。


 


這我都跟他學的本事,一生不跟人結怨。打架,愈打愈熱鬧,一個人打,那個人不打,打不起來。所以罵不還口,打不還手。結果?結果一些老師、同學都讚歎我很有修養,說我有修養。真的,讓人對自己有好處,不吃虧!這古人的教誨,裡頭有很深的哲理,真實智慧,叫哲理、道理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四六集)  2012/7/26 淨空法師主講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