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只要有欲望,就永有不足之憂




 




我們生活愈簡單愈好。可是住在這個香港,從四面八方來的這些同學太多了,帶來送給我的東西很多。你們大家都曉得,我從來沒有看過,告訴我我也不把它放在心上,大眾都有福報,大家分享。我一個人生活非常簡單,一點點東西就夠了,不吃也沒關係。十方來十方去,與一切同學廣結善緣,好事。如果放在心上,那你就是為心走使。




 




再珍貴的東西都是假的,尤其這麼大的年歲了,八十之後活一天算一天。年輕的時候,老師給我們講「秋聲賦」,比喻說得好,老師告訴我們,人生從你出生到二十歲,人生的春天;二十歲到四十歲,人生的夏天;四十到六十,人生的秋天;六十到八十,人生的冬天。八十以後沒有了,你的春夏秋冬都過完了;換句話說,隨時可以走,什麼都不要貪戀。八十之後再貪戀,那個前途不好,決定是六道輪迴。六道輪迴裡貪心重的還不行,貪心重的鬼道去了。所以決定沒有貪心,貪瞋痴慢都要放下,一心念佛,求生淨土,決定得往生,這就對了。所以這個我們要高度警覺到。




 




後頭這個結結得好,「思而未得,故以為憂」,想得到。「思而能得,憂亦不止。因欲無止境」。我們把欲望放下,沒有欲望。「故永有不足之憂」,只要有欲望,就有永有不足之憂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我們學佛,要在這一生當中道業成就,這個毛病一定要改。決定不要受外面環境影響,物質的影響很重,更重的是親情的影響,那個更難斷。要真的把它想破,不想破對我們有大害處,不要小看,到最後不能往生,那後悔來不及了。




 

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三四集)  2012/7/17  淨空法師主講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