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:心量拓開,快樂無比


 


沒學佛之前,我們心量很狹小,所謂自私自利,容不得人,這是決定錯誤。容不得人,對別人有沒有傷害?沒有,對自己的傷害太大太大了。就以中國古諺語一句話來做例子,古人所說「量大福大」,我們量很小,就是福很小,你看,這虧吃多大。量愈大的人福報愈大,為什麼不把心量拓開?我們在《妄盡還源觀》裡面,賢首國師告訴我們的,我們本來的心量有多大?周遍法界。我們的念頭,自己不知道,不管什麼念頭,念頭才動,遍法界虛空界統統收到,都接收到了。千萬不要以為我這個念頭沒有人知道,那是自己騙自己,騙不了別人。


 


美國修.藍博士到香港來訪問我,來過我的這個攝影棚。他告訴我們大家,我們起心動念,這牆壁知道,天花板知道,地板知道,桌椅板凳,樣樣都知道。這個話我們今天懂了,為什麼?只要是物質現象,都有見聞覺知,都有受想行識。迷了的時候叫受想行識,覺悟了叫見聞覺知。遍法界虛空界,這真的,這事實真相。修.藍博士用意念替人治病,全世界有名。他看了我一些東西,大概光碟、一些書籍,特地來看我,我們也一見如故。他今年七十三歲,很難得,念力他完全用上了。我問他,你在什麼樣的基礎上應用這個念力,產生這麼大的效果?他告訴我,清淨心。他說,我們必須把心裡頭的記憶,善的記憶、惡的記憶統統清除掉。這個話說起來很容易,做起來也不容易。也就是清除,我們講放下,他是好像倉庫把它清理乾淨,統統清出去,是用這個意思。這個對的,你善的念頭感三善道,惡的念頭感三惡道,你都出不了六道輪迴。


 


所以,不善是染污,善也是染污,善與不善統統要把它清除掉。斷惡修善的事要不要幹?要幹,幹完了之後不要放在心上,就對了,那就是功德。幹完之後還老想著它,錯了,你的心被染污了。心被染污,你在六道輪迴要受果報。幹了、沒幹都不放在心上,你的心清淨,這叫淨業,沒有六道的果報。這是他治療疾病真正的基礎。所以他的心清淨,我們講純淨純善,他能將帶著病毒的細胞讓它恢復原狀、恢復健康。


 


這些理論佛經上全有,他講的我們完全懂,完全能接受,只是他真做,而且做出效果出來。他能做出效果,他說了,人人都能做得到,問題就是你肯不肯放下。


 


他告訴我們,宇宙的中心就是一個愛,讓我們這個愛心對一切人、對一切事、對一切天地萬物。我們門口的小柏樹,你看,他走到那邊,雙手抱著,擁抱,愛這棵樹。樹有沒有感覺?有,你愛它,它也愛你。我們對畜生,我們愛牠,牠愛我們,用真誠心。我們可以住在一起相安無事,互不侵犯,我們以真誠心照顧牠、關懷牠。螞蟻到房間來找什麼?找吃的東西。我們知道,每天把吃的東西放在院子裡面,牠就不進來了,牠就能跟我們配合。小動物可以不干擾我們。蚊蟲這些小飛蟲,我們愛牠。我們剛剛搬進去住的時候很多,總是會咬成幾個包。我們看到牠來咬我們,也不必趕牠走,布施供養,牠要來吃一頓,餵牠。可是我們就會告訴牠,你咬了,不要讓我痛,不要讓我癢。真的,看到紅點子,不痛不癢,二、三個小時就不見了。現在我們居住環境蚊蟲很少很少,一天難得看一、二個。一定要用愛心,真誠的愛心跟牠相處。花草樹木、山河大地,一片愛心。對人亦如是,不善的人久久也被感化了。


 


每天讀經,每天跟大家一起分享,我每天八個小時工作,四個小時讀經,四個小時來做報告,快樂無比。所以,我非常感激老師,要不是老師教導我,我這一生的生活肯定很苦,哪有這麼自在,這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。一生喜歡讀自己喜歡的書,喜歡做自己喜歡的工作,這樁事情,這世界上七十億人口幾個人能做到?太少太少了。這是真正的福報,這個福報是從真誠信心裡頭生出來的,絕不受外界干擾,無論順境逆境、善緣惡緣如如不動,境界不斷向上提升。


 


這是不因造作,非有為法,就是我們不要用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不用這個東西。遇到事,有人來問,隨口就應付了。有沒有通過思考?沒有,這就是非有為法。這個應對是真心應對,是自心的應對。自然裡頭有智慧,自然裡面有方法,自然的解決了、化解了,解決得非常完美,經上講非常善巧、非常方便。人怎麼會不自在?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二五集)  2012/7/13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