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

淨空法師:如何才能體會到佛菩薩的真實義



 


今天展開佛的經教,看到佛苦口婆心教導我們,能真聽懂、真落實。把我們聽懂多少要用到多少,用在生活、用在工作、用在處事待人接物,要用上你真學到了。所學非所用,你沒有學到,真學到哪有不會用的道理!章嘉大師早年教我,你沒有能夠落實,不是你不懂,就是你懈怠,你為什麼沒做到?大多數的人真的沒聽懂。聽懂的人,如果習氣很重,也是個障礙。


 


我們真想學佛、真想能做到,怎麼辦?努力去學,學的時間長了,這講薰習,長時薰修,長時間的薰修,不知不覺自自然然他就做到,不是勉強,完全出自於自然。先學還當然都是用妄心,妄想分別執著,時間久了,不能間斷,不能離開佛經。佛不在世,經典所在之處就是佛所在之處,展開經卷就是面對佛陀,求佛菩薩加持,讓我們真正能夠懂得佛的真實義。開經偈上所說「願解如來真實義」,這個真實義往往跟我們的習性發生衝突,我們染上這些不好的習慣,這個都要長時間去薰習,慢慢的毛病都能夠改過來。


 


自己要真誠,要勇於改過,要學著真正去愛別人,去關心別人、關懷別人,才能夠逐漸體會到佛菩薩的真實義。貪瞋痴慢疑,一定要認清楚這個東西是毒,真的是毒,統統障礙自性的智慧跟德能;換句話說,決定要遠離。佛勸我們遠離,不勸我們,我們也要遠離它,絕對不是好東西。殺盜淫妄,你真正了解因果你就會被嚇住,不敢造作,它有報應的。明白因果自然就能夠忍受,開始是要忍受,逐漸根紮牢,懂得多了,善心出來,這些煩惱習氣自然就消除,自己能感受得到,逐漸逐漸輕了,真看破、真放下。要過佛菩薩的生活,純淨純善,世間這些惡念惡行自然淡薄了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三六集)  2012/7/18 淨空法師主講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