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一般人為什麼放不下?



 


功夫淺深說什麼?總不外乎你放下了多少,你放下得多,功夫就深;你放下得少,功夫就淺。放下什麼?放下妄想分別執著,這叫功夫。對這個世間還有沒有眷戀,還有沒有情執,功夫從這個地方看見。


 


六字洪名要把功夫念出來,當我們對眼前一切人事物起心動念,這就是煩惱習氣。這個時候提起一句佛號,把這種妄想分別執著打掉,這叫功夫。


 


 


什麼時候念頭起來,古人所說的,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你覺悟得要快。第一念是個妄念,第二念是阿彌陀佛,讓這個妄念不繼續,不是一個一個接著來,這叫功夫,真放得下!


 


一般人為什麼放不下?他有顧慮,我放下了,我明天生活怎麼辦?他有這個考慮,他就放不下。真放下的人不管明天,不要去想它,明天還沒到,想它幹什麼?過去已經過去了,別想它;未來沒有到,也不想它。一切聽其自然,前面講了八個自然,自然才隨順性德。


 


所以初學的人,對這些很深的理沒參透,信因果就好,真相信因果,肯放下。為什麼?命裡有的決定是有,命裡無的決定是無,你無法強求。命裡有的捨不掉,你這裡捨了,那裡又來了,愈捨愈多。怎麼辦?不要放在心上,根本就不予理會,一切隨緣。命裡頭有財富,要知道幫助貧窮苦難的人、需要的人,你幫助他,財源滾滾就來了。來得愈多,我幫助愈多,我絕不把它存起來自己享受,那就錯了,就完全錯了;愈施愈多,愈多,大做好事。好事裡頭第一等好事,幫助眾生覺悟,這最大的好事,真正幫助眾生離苦得樂。


 


苦從哪來?苦從迷來的,什麼都不知道,這個苦;樂從哪裡來?樂從覺悟來的。破迷開悟是要戒定慧三學,我們覺得這個東西困難,困難你就一心念佛,一心念佛符合戒定慧三學。真信、真願、老實念佛,這就是戒;心裡只有一句佛號,沒有雜念、沒有妄想、沒有懷疑,這就是定;定久了,定有一定的功夫了,像前面所說的,不定什麼時候豁然大悟。縱然不能夠徹悟,大悟肯定有,大悟就能解決問題。


 


所以人不能不相信因果。因果從什麼時候有的?從有宇宙那天,從有我們這個人這一天就有,跟著來的。在佛法裡面講一念不覺,因果是一念不覺裡頭所生的,也是決定是有。種善因、結善果不執著、不分別,若無其事,叫做功德,功德不可思議;斷惡修善記在心裡頭,常常希求果報,是福德。福報會現前,跟你的修德一定相應,修小善有小的福德,修大善有大福德。業因果報絲毫不爽,這不能不知道。


 


淨宗的修學,我們全心、全身投靠阿彌陀佛,這是正確的,一切都交給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替我做主。我這個方法,是我在二十六歲的時候章嘉大師傳給我的,我接受了,我完全相信。所以一生佛菩薩安排,我們什麼都不去顧慮,順境逆境、善緣惡緣統統是阿彌陀佛安排的。我們在境界裡頭,最重要的提升自己智慧德能,在境界裡面你學到很多東西。


 


不被境界所轉,自然就能轉境界,《楞嚴經》上說得很好,「若能轉境,則同如來」。怎麼轉境?境界現前保持鎮定,不受它干擾,順境、善緣不起貪戀,逆境、惡緣不生瞋恚,保持你的平常心,就是清淨平等覺。你就守住這句話,無論在什麼情況之下,我一定是清淨、平等、覺而不迷,這就對了,問題就解決了。這是真正修淨土、真正學佛。所以這從果起修,阿彌陀佛是果,不是因,一生成就,「故皆得生無量清淨阿彌陀佛國」,沒有一個不往生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三一集)  2012/7/16 淨空法師主講 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