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:用心如鏡,不落印象




 




 




諸佛菩薩厲害,他不落到阿賴耶裡頭,他永遠保持住,那就叫成佛。能保持什麼?如如不動,六根在六塵境界如如不動,就像鏡子照外面,照得清清楚楚,鏡子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、沒有妄想。所以古人常常勉勵我們,學佛用心如鏡,不染污。用心要像鏡子一樣,正在照的時候也不染污,這叫功夫,不染污,不落印象。




 




我們凡夫怎麼辦?染污,落印象。落印象,這個印象就是阿賴耶裡頭的種子。阿賴耶好像是個資料庫,我們六根起的這些作用統統儲藏在這個資料庫裡頭,所以我們有記憶,昨天的事情,我們都想得起來,前天也想得起來。這個東西資料在哪?資料在阿賴耶裡頭。我們一想,資料調出來了,印象就清楚了,昨天幹些什麼,前天幹些什麼,去年幹些什麼,前年幹些什麼,資料在裡頭。不落印象,資料庫裡頭什麼東西都沒有,乾乾淨淨。乾乾淨淨是什麼都不知道?不是的,乾乾淨淨,你一照,它就清楚,不照它沒有,一照它現前,真的是無所不知、無所不能。




 




照見,不是情見。情就是帶著妄想分別執著的見,這叫情見,情見是凡夫,照見是佛菩薩。我們學佛就學這個本事,能真正把這個世間看破。看破,就是彌勒菩薩這一句話能幫助我們看破,這說明一個什麼事實真相?事實真相,這些萬事萬物都是假的,都不是真的,也就是說,它們統統是在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裡頭產生的波動現象。




 




那我們曉得過去的電影是用幻燈片、動畫做成的,我們很容易明瞭,現在用數碼就不太容易明白。電影所用的底片、膠捲,就是幻燈片,每一格是一張照片,是一個畫面。我這裡還有這個,這大家能看得很清楚的,這是從前電影拍的片子,一張就是一個照片,沒有兩張是相同的,張張不一樣。它在銀幕上停留的時間多長?一秒鐘,它的速度是二十四張;那換句話說,我們在電影銀幕上看的這個畫面,是二十四分之一秒,你才看到真相,二十四分之一秒是一張。真相能不能看到?看不到。如果我們這二十四張,只有一張是有這個色相的,其他的二十三張把它塗抹黑,那麼在銀幕上看的,你看都是黑的,突然有一亮,這一亮裡頭什麼東西,沒看清楚,它馬上就過去了。你有這麼個感覺,感覺亮了一下,不知道是什麼東西,那就是那一張。所以,二十四分之一秒你就看不見了,沒看見,曉得亮了一下,不知道是什麼東西。必須一秒鐘這麼長的時間,你看到二十四個畫面重疊在一起,科學家講糾纏在一起,你看到是什麼意思,看到東西了,一張你看不到。




 




現在佛告訴我們,我們眼前事實真相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,它就在我們面前生滅,完全不知道,怎麼可能曉得?二十四分之一秒,只能讓我們感覺到一閃就沒有了。現在速度提高到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,你能看得見嗎?所有整個宇宙、一切景象都是從這發生,這個事情現代科學家證明了。科學家認為整個宇宙的現象都是在波動當中產生的,他們稱為弦定律。好像彈琴,撥這個弦的時候,弦的振動,它發出聲音。這樣微細的境界,這是阿賴耶的三細相,經上講得很清楚,我們體會不到。讓我們看到過去這個電影跟這個相似,電影速度慢,一秒鐘二十四張,這個一秒鐘一千六百兆張,它太快了,我們的腦反應不過來,根本沒有看見,它就在我們面前變動,我們看不見。




 




明白這個道理,了解事實真相,你就曉得《金剛經》上所說的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一切有為法都是夢幻泡影,我們逐漸逐漸明瞭了,所以它不是真的。




 

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一四集)  2012/7/6  淨空法師主講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