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偶然一個念頭,造成意想不到的緣份




 




 




佛家講緣,我這個緣也是偶然一個念頭,造成以後的緣分。台灣大專學生學佛,從台灣大學開始,一批學生,應該幾十個人,不到一百人,組成一個佛學社。學校承認了,正式學生課外活動的社團,領導他們的是 周宣德 教授,晨曦社。 周 教授跟我們 李 老師是老朋友, 周 教授是虔誠的佛教徒,印光法師的弟子。到台中來看 李 老師,把這樁事情告訴老師。老師聽到非常歡喜,大專學生學佛了,好事。因為這是高等知識分子,能夠幫助社會上化解誤會,佛教不是迷信。你看高等知識分子都學佛了,好事情。他們談話,我在座。等 周 老師走了,我跟 李 老師說,我說,「老師,未必是一樁好事」。老師瞪著我,眼睛瞪著我,「怎麼不是好事?」我說,「如果萬一先入為主,那些教師把他們都教歪了、教錯了,以後誰能夠把這些人的觀念糾正過來?」老師聽我這句話,真的,就很嚴肅,想了想這確實是問題。他問我,那怎麼辦?我就給他建議,他在台中辦個慈光圖書館,我說我們就可以利用圖書館,每個星期天辦大專佛學講座,讓中部地區的大專學生到這來學。他就同意了。找我很多次,我們討論這個問題,開哪些課程,請哪些老師。


 




慈光大專講座真搞成功了。寒暑假就集中訓練,對台中之外,各縣市的這個大專學生都可以到台中來學習,不收費用,管吃管住,時間是兩個星期到四個星期,就這麼辦起來了。所以這些學生我都認識。以後我到台北,道安法師在北部中國佛教會辦一個大專佛學講座,也是每個星期天上課。他請我做總主講,我在那裡講了四年,所以十年當中我認識大專學生將近一萬人。這些同學畢業出去之後到外國留學,拿到學位,在外國工作,成家立業了。所以我一到外國去,這些同學一聯繫,光是美國、加拿大就三百多個同學聯繫到了。我這個國外緣是從這麼來的,無意當中說這麼一句話,開了在全世界弘法的這些緣。否則的話誰認識你?誰會請你?偶然 周宣德老 居士這麼一句話,造成以後一生在全世界弘法的緣分。這個緣是愈來愈擴大、愈來愈殊勝,幫助我們走向聯合國,幫助我們認識很多國家的領導人。


 




所以我們的念頭多替別人想,不要替自己想。後面後續這些發展,都是意想不到的。 方 老師在那個時候,那個時候只有黑白電視,還沒有彩色的,老師就告訴我,這個東西(這電視機)可以興旺一個國家,也可以滅亡一個國家。他對於這個科技的發展非常重視,囑咐我,以後有緣要利用這個弘法,這個效果會很大。那個時候只是聽聽,不敢動這個念頭,這個要花多少錢?這錢從哪裡來?我們一生守的原則,絕不化緣,餓死、凍死也不會向人家要一分錢,堅持這個原則。


 




同學們在國外生活也很不容易,所以我跟他們約法三章,你們邀請我,飛機票、交通費用你們負責,我到這個地方吃住你們負責,一分錢供養我都不要,這大家放心。盡量減低他們的負擔。所以這就是長年在國外到處走,這也不是我自己意思,也是環境逼著沒法子。我自己意思,如果真能有個山頭,我能夠定下來,有個十年、二十年不動,我真有成就,這也是 李 老師非常重視的。但是沒有這個環境,只好流浪,到八十五歲。去年香港有個老居士往生了,也是老朋友,早年聽我講經,往生了。他自己有個住處,小地方,叫六和園,挺有意思,囑咐他的夫人這個地方要送給我,供養給我。我去一看,很歡喜,我就接受下來。我說,八十五歲了,佛菩薩給我一個定居的地方,那我就定居在香港了。


 




這也是章嘉大師教的,教我走弘法利生的路子,學釋迦牟尼佛。他說你的一生佛菩薩照顧,你不要操一點心。我真聽話,我真相信他,一生佛菩薩照顧,自己不操心。所以出家,自己也不操心,為什麼?出家找師父,章嘉大師告訴我,你去找這個老和尚想在那裡出家,人家不答應,你怎麼辦?我說,那當然很難過。他說是!那怎麼辦?求佛菩薩,不要求別人,求佛菩薩。我就真求佛菩薩。我出家是師父來找我,找九次,兩個月來找了九次,心很誠,所以我就跟他出家了。不是三次,來九次。受戒也是的,因為受戒要錢,要繳費,我到哪裡去找錢?常住不肯支持,那我們就沒有法子。我這個老校長,周邦道 周 老師,我出家他知道,我講經的時候他來聽,他就問我,他說,「基隆八堵那個地方開戒,你怎麼沒有去受戒?」我就告訴他,那個時候受戒繳費要五百塊錢,我說我沒有這個錢。他告訴我們同學會,同學會這些同學大家捐助,捐助這筆錢讓我去受戒。


 


全都是外面的緣成熟了,我們這一生隨緣不攀緣。有事情,有緣我們一定要做;沒有,不要去找事,多事不如少事,少事不如無事,心安理得,與道才相應。


 




好事決定是利益大家的,利益這個地方的,利益國家、利益全世界的,這個事一定要做。利益我個人的、利益我們這小道場的,這事可以不必做。這 都是 老師的教誨。現在老師雖然都不在了,可是我們一生守住老師教誨,念念不忘老師教誨。


 


老師教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要有前後眼。前眼是什麼?看過去;後眼是看來世,要想到來世的果報,那一切不善的自然不敢想。


 


一切殊勝當中,沒有比極樂世界更殊勝。到極樂世界是幹什麼?是求學。那個地方求學沒有障礙,那個地方的護持人是阿彌陀佛。我們衣食住行,一切所需阿彌陀佛供應,我們不操一點心。佛天天講經說法,而且在極樂世界你的智慧、神通、道力幾乎跟佛差不多,所以有能力像他一樣,每一天可以到他方世界去供佛。供佛是修福,聞經是修慧,福慧雙修,這個機會到哪去找?十方世界殊勝,沒有極樂世界這一條殊勝。搞清楚、搞明白,那真的要去,不去那就可惜了。

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五四集)  2012/7/31 淨空法師主講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