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:一進到佛教寺院就上了一堂課


 


佛教的教學不離遊戲神通,佛教用什麼來落實?用音樂、用美術,用這些藝術的方法,像文藝表演。方方面面統統以這個為標準。


 


你看寺院、道場,道場的建築,宮殿式的房子。但是它的宮殿,你從外面看是兩層,裡面是一層,這就是遊戲神通。外面兩層,看兩層,有出世的、有入世的,有世間法跟出世間法兩種。裡面,出世跟入世是一不是二,它取這個意思。外面有分別、有執著,裡面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;分別執著辦世間事,心裡頭乾乾淨淨,一塵不染,決定沒有世間、出世間,這才叫圓滿。為什麼?如果不這麼做,你就造業了。世間人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無不是業,《地藏經》上說的。造完之後,三輪體空,一塵不染,他不造業。造而不造,不造而造,你看這就圓了,這是大乘菩薩。用這種方法,這善巧方便,讓你去悟入。這是佛家講表法,《華嚴經》講得最圓滿。


 


你到佛的道場,你一進去,佛家有山門,第一道山門,有個小殿,裡面供養彌勒菩薩、四大天王,那是教育。你不懂,現在人不懂,把他當作神明看待,叫迷信,它是教育。一進門你看到彌勒菩薩,彌勒菩薩塑的像是布袋和尚,宋朝時候,跟岳飛同時代。這個出家人出現在奉化,浙江奉化,雪竇寺是菩薩的道場。現在造的像就是以他的像造的,你看肥肥胖胖的,一天到晚笑咪咪的,肚皮很大。無論到哪裡,他都手上提個口袋,大布袋,也不知道他從哪裡來的,姓甚名誰都不知道。他在雪竇寺掛單,在那裡住了一段很長的時期,人家都稱他布袋和尚。所以布袋和尚就出名了。把他的像塑在天王殿的當中,他是彌勒菩薩,他往生的時候跟大家說的,自己講的,我是彌勒菩薩再來的,說完之後他就往生了。這是真的,這不是假的,不是騙人的。如果說了不走,那就是騙人的,說了他真走了。


 


大家知道這是彌勒菩薩化身到中國來的,天下寺院叢林造像統統造他的像。他這個像給我們啟示是笑面迎人,大乘教裡頭所說,「菩薩所在之處,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」,這是最基本的一個條件。學佛人住在的地方,一定叫一個地方都歡喜。所以你想學佛,你先學著笑面迎人。肚皮大代表量大,量大福大,能包容。你入佛門,這兩個條件,一個是你要能包容,什麼都能包容;第二個歡歡喜喜,笑面接待人。它教這個,這是入佛門的條件,沒有這個條件你入不去。你看這個教育多好,不用說一句話,造這麼一個像,這實際上是藝術品,讓人家開智慧。


 


旁邊四大天王,護法,護誰的法?護自己的法。這個要知道,不是護那個寺廟,護自己。我們講,這個世間人講自愛,自愛就是護自己。四大天王意思你懂得了,你能夠去學習,你真的自愛,那不是假的。第一個東方,天王的名號就是他修學的宗旨,東方叫持國天王,持是保持,國是國家。它的含義是什麼?保持自己。大到國家,小到個人,要從個人學起,人是國家的根本。怎麼做人?佛教給我們,做人要行中道。持國是什麼意思?就是我們中國文字裡頭的忠,盡忠。你看忠,心上是個中字,你才能持國。心不能偏、不能邪,不偏不邪這是真心,待人接物大公無私,這樣才能夠持國,這樣才能夠成就自己的道德學問,才能興旺自己的家庭。所以身修、家齊、國治、天下太平,用這個忠字,他表這個意思。你看他手上拿個琵琶,不是他喜歡唱歌,那是表法的。琵琶是弦樂器,你要調到適中,太緊了它斷掉了,太鬆了它不響,一定調到恰到好處,音色才妙出來。這就是什麼?用中,用中道,不能夠不及,也不能夠過分,中國人講中庸之道,表這個意思。手上拿的東西是表法的,如何能做到中,不偏不邪,要像彈琴一樣的,調到恰到好處。這頭一個,教給我們立身處世總原則,總的標準。


 


第二位增長,南方增長天王,增長就是今天講的要進步,人不能退步。德行要增長,智慧要增長,學問要增長,事業要增長,生活品質要增長,全方面的向上提升,這是興旺的氣象。方方面面的增長最主要的一個關鍵問題就是智慧,你有智慧你才能提升,才真正增長。所以南方天王手上拿一把寶劍,寶劍代表智慧,叫慧劍,慧劍斷煩惱,取這個意思。這個綱領、原則都知道了,東方天王代表求福報,福是由中道而生的;南方天王代表智慧,一切增長都是從智慧裡頭生出來。你看,圓滿的福報,圓滿的智慧。福報、智慧怎麼得來的?另外兩個天王教給我們方法。


 


西方天王廣目,廣目天王。廣目是什麼?多看,智慧來是你多看、多學習。善財童子五十三參,阿彌陀佛遍訪十方一切諸佛剎土,就是多看。今天講的考察、參觀,中國現在的名詞叫調研,調查、研究,就是廣目天尊,多看、多學習。人家長處我們學習,短處我們改進,就超過他了,你不多看怎麼行?我們要提升自己的宗教,每個宗教都去學習,好的地方我都學,不好的地方我們改正,我就超過他了。不是神在保佑,不是,是你要懂得方法。廣目天尊,廣目手上拿的龍,也是蛇。龍跟蛇代表什麼?變化。你看這個社會變化無窮,你一樣一樣去看它,你看那個變化。這個手上拿個珠子,那個珠是什麼?代表不變,變化裡頭有不變,那是原理、原則你要掌握住,你才能夠應對這些變化。不變的是什麼?不變的在佛法叫菩提心,真誠不變,好善好德不變,大慈大悲幫助一切眾生不變。你看,這就是那個珠代表的意思。北方天王叫多聞,這多聽。多看、多聽你才增長智慧,你才能得到真正的福報。


 


你看它就是一堂課,進天王殿就是一堂課,現在人沒人懂,把他當神明去膜拜,真在搞迷信。彌勒菩薩、四大天王看這樣都嘆氣、都搖頭,你們全搞錯了,它原本是個教育。所以佛法,教室跟博物館混合在一起,現在學校教室跟博物館分開的,你得到博物館去看去,佛教寺院那就是學校跟博物館結合在一起。你要懂的時候那其味無窮,裡面逛一趟,什麼煩惱都沒有了。為什麼?它提醒你。你進入大殿,你看建築,剛才講的,外面看是兩層,有真諦、有俗諦;裡面,真俗是一不是二。大殿裡面供的佛像、供的菩薩像,那是什麼?就像孔子廟一樣,對聖賢人的尊重。老師,不忘記老師,那是老師的紀念堂,塑的老師像。菩薩是學生,早年跟佛陀學習,有成就的這些學生。你在孔廟裡面看到孔子,多半是用牌位,看到孔子的學生,七十二賢,孔子當時三千弟子,有成就的人七十二個人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一九集)  2012/7/10 淨空法師主講
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