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:隨緣自在,攀緣辛苦



 


世間所有一切事物全是假的,你可別當真,你要當真你就錯了。知道它是假的,有很好,沒有也很好,都不要放在心上。心一定要清淨,心不能染著,清淨心就生智慧、就放光明;心有染污,肯定生煩惱,心有憂慮,身就有苦樂。


 


走使就是勞碌奔波,絕不為妄念去勞碌奔波。貪財、貪名、貪利全是妄念。我們勞碌奔波應該為什麼?為眾生離苦得樂,為眾生破迷開悟,這個值得,這個有意義,絕不為自己。


 


每個人一生遇緣不同,我這個一生,確實很早年我就想,看到過去祖師大德住在一個地方,幾十年不下山,心裡頭很羨慕。可是沒有這個緣,這個地方住得很歡喜,很想在這長住,住個幾天逼著你非走不可。以後慢慢明白了,那是命,我沒有那個命。沒有這個命怎麼辦?不能往後退,只有往前進。往前進是什麼?求心地清淨,不染著這些事物,不把它放在心上,這樣才自在。如果這個東西都放在心上,你說你多累。古人說憂能使人老,這不值得的,心有憂慮老化就很快,沒有憂慮、沒有得失、沒有希求。沒有說我想做一樁事情,沒這個念頭,那自找苦吃。那是隨緣,有這個緣,因緣聚會了,人家要我做的可以,現成的。沒有這個緣,我要去做,那就苦不堪言了。


 


像過去在湯池做這個事情,緣熟了。剛好碰到有一個居士,他得到了一筆錢,是他父親的遺產。父親就在香港經營一個輪船公司,賣掉了,每一個人都不想接著幹,兄弟姐妹大家分錢,他分了九百萬美金。告訴我,希望這個錢用做教育,他都不要,拿來給我。你看那湯池的事情就可以辦成了,要不然我要去搞湯池,還要去化緣、募捐,我才不幹這個苦事情,統統現成。我說好,正好在談湯池這個事情,你看它就有這筆錢來,問題解決了。而且有多的,多的做什麼?多的做電影的電視劇。我找到游本昌,做《了凡四訓》。本來我是有些東西想讓他做的,做得不是很理想。我做事情是這麼一個性格,緣不具足我決定不幹的,決定不伸手向人要錢,這個我做不到。隨緣自在,攀緣辛苦,我們在佛法裡頭學到了,用上了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三四集)  2012/7/17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