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學了要大膽的去用,毫無顧慮的去用


 


我能遇到佛法,我對我的老師念念不忘,天天不忘。我們講堂、我居住的房間、書房都掛老師的照片,一生時時刻刻沒有離開老師,謹記住老師的教誨,依教奉行。老師給我這一生人生最高的享受,我得到了,我感恩。你看在這種世界上,我只舉個簡單例子,我沒有任何壓力,身沒有壓力、精神沒有壓力。一生,讀自己喜歡讀的書,幹自己喜歡幹的事,幾個人能做到?我要不是方老師跟章嘉大師這個教誨,我這一生就苦不堪言。


 


這兩個老師指出這一條道路,這個道路是方先生所說的人生最高的享受,他指出來了。跟章嘉大師三年,章嘉大師堅定的幫助我踏上這條道路,一直走下去準沒錯誤。走的方法、理念、效果,這些是得力於李老師十年的教誨,真得受用。如果你所學非所用,你白學了。學了一定要用,要大膽的去用,要毫無顧慮的去用。


 


現在人不敢用,他害怕,譬如講布施,我布施,我明天怎麼生活?他怕,害怕。這是很多人不敢,其實完全想錯了,你這種顧慮、憂慮都是錯誤的。


 


但是這個基礎很重要,自己必須要真誠心。沒有真誠心是假的,僥倖的,是來試試看的,這個不行,這你肯定失敗。真誠心。布施完了,身上一無所有,明天吃飯不想它,要餓死了,念一天佛求生淨土,這種心才行,到時候自然有人送來。


 


我常常舉虛雲老和尚朝山這個例子,我們要記住,對我們是非常大的鼓勵。虛雲老和尚朝五台山,四十七歲,從普陀開始,三步一拜,拜到山西五台。走了多久?三年多,才拜到。這三年多,在路途上兩次得重病,在荒郊,沒有人家,你病倒在路上,你怎麼辦?沒吃的,連水都沒有。在這個困境當中,來了一個乞丐,這個乞丐到外面去討飯給他吃,照顧他,還去找些草藥幫他治病。住了十幾天,身體恢復健康了,再去拜,這乞丐走了。第二次生病,又遇到這個乞丐。乞丐兩次幫他忙,在一起生活兩次加起來一個多月。那乞丐是誰?文殊菩薩。他去朝五台山拜文殊菩薩,文殊菩薩一路照顧他,真需要的時候就現身。所以不要害怕,真在緊急的時候、需要的時候,佛來了、菩薩來了。不知道現的是什麼樣的身形,他就主動的來幫助你,就關心你、照顧你,你還操什麼心?


 


自己要天天操心,佛菩薩不操心了,他也不來了。為什麼?你自己會管自己,他用不著來幫助你。自己實在不能的時候,他真來了。所以要有這樣的信心,堅定的信心、不移的信心,這條路走得真是順利,一帆風順。


 


無論是順境是逆境,是善緣是惡緣,統統對我們都是增上緣,全是來幫助我們的,提升我們境界。我們智慧增長、德行增長、信心增長、願心增長,心裡頭只有一片感恩的心,一個妄念沒有,一個雜念沒有,人生最高的享受。人人都可以得到,人生最高的享受每個人都有,你肯不肯幹、肯不肯聽話?就是一個真誠心。人不能不老實,老實人有福,不老實的人有災難。老老實實,聽話。佛經是佛說的話,四書五經是聖賢說的話,展開經卷就是聽話,老實、聽話,聽完之後真幹、真照做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五五集)  2012/8/1 淨空法師主講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