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 學佛得到最大的受用


 


我們相信命運,命裡有的時候決定有,命裡沒有,求也求不到,命裡有,愈讓愈多。這是我們學佛真正得到最大的受用,就是忍讓。


 


一次大的忍讓,就有大的提升,這在我一生當中大家都看到的,方方面面都提升了,好事!所以要從心地裡頭把那個爭,名聞利養、貪瞋痴慢,要真正把它拔掉,你在菩提道上才一帆風順。特別是受到冤枉的時候、受到別人陷害的時候、受到別人侮辱的時候,一定要忍得住。這個什麼?我們要把它看作考試,老師來考試,看看你功夫夠不夠?你通過就及格、就提升了,不能通過你就墮落了。要想到佛經上所說的,人人是好人,事事是好事,你只要真正了解事實真相,真的是好事。


 


忍辱仙人遇到歌利王割截身體,好事,他提升了,提前成佛。這個機會誰給他的?這國王給他的。國王真的是瞋恨心,但是菩薩是慈悲心,不但沒有結怨,把這個事情化解了。歌利是梵語,翻成中 國是暴 君。忍辱仙人告訴他,我將來成佛,第一個度你。忍辱仙人就是釋迦牟尼佛,釋迦牟尼佛成佛,第一個得度的憍陳如尊者,證阿羅漢果,憍陳如尊者就是那個時候的歌利王。不但沒有怨恨,雙方都成就道業,這個好,這永遠要記住,要學習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三七集)  2012/7/19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