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

淨空法師:學佛就是學收心


學佛說說實在話學佛學什麼?就是學收心。孟夫子所說的,「求其放心而已」。我們要把這個放心,放心就是妄心、就是妄念,把這個東西收回來,收回來放在一處。淨宗的一處就是阿彌陀佛,心裡頭果然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,問題全解決了。


所以念佛如果用禪宗祖師勘驗學人的話來說,你會念麼?禪宗是你會麼?我們今天講你會念嗎?會念就成佛了,會念就得一心不亂了,會念就是制心一處,這會了,問題真解決了。



這個境界不是得不到,實在說,我們還是沒有把事實真相搞清楚、搞明白。事實真相是什麼?什麼是真的、什麼是假的,什麼是邪、什麼是正,什麼是禍害、什麼是福德,能夠把這些東西搞清楚、搞明白,假的自然就放下了。讓我們心裡頭只有正的,沒有惡的、沒有邪,這個修行功夫就真得力。


從哪裡下手?從放下自私自利的念頭下手。為什麼?那是根本。大乘修行,小乘也不例外,第一個破身見,破身見就是自私自利。眾生都把這個身體看作我,造一切業都是為我。



為什麼造業?妄心當家,它當家做主。什麼心?貪心,自私自利的心,那就造無量無邊罪業。如果善心做主,十善心做主,造的是善業,不貪、不瞋、不痴,不殺、不盜、不淫,善業。善業放在心上,三善道受報。



這個意思就是告訴我們,貪瞋痴慢疑這個惡業不能要,放下,惡報沒有了。這三善道幹的好事,也別放在心上,三善道也不去受報。三善道享福,也不要去受報,清淨心就現前了。那清淨心跟清淨業相應,心淨則佛土淨,自自然然跟極樂世界相應了。我想求生淨土,這就決定得生,你的條件統統具足。



所以要斷惡,不著斷惡的相;要修善,不著修善的相。心裡面的相,只有極樂世界,只有阿彌陀佛,這就對了。常常存這個念好,這是大乘菩薩,十方無量無邊諸佛剎土,這裡頭與我有緣的眾生,我要以種種方便幫助他們。



節錄自極樂世界二十九種莊嚴  (第九集)  2012/7/8 淨空法師主講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