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:如何修法布施?



 


為什麼法供養功德這麼大?法能開智慧,法能幫助你見性,法能幫助你成佛,財做不到。再大的財布施只能夠修福,幫助人解決現前物質上生活問題,道理在此地。


 


如果你真的明白,我們今天想修功德,什麼功德最大?法。法要怎麼修?普賢菩薩教給我們,「請轉法輪,請佛住世」,那個功德還得了!


 


請轉法輪是請大德們,無論在家出家都一樣,請他到這個地方來講一部經,這個功德多大!這聽眾裡真有開悟的,甚至於真有證果的。這果我們要知道。


 


現在修法布施的,修最大功德的,譬如你搞這麼一個電視台,他出個五塊錢、出個十塊錢供養電視台,這電視台修法布施,我在裡面就有一分法布施的功德,真實利益!你知道在電視機面前、在電腦屏幕面前,學習的有多少人?只要有一、二個真正修行證果的,這個功德就真實的,不是假的。我們肉眼看得見的,肉眼看不見的還更多,這個我們不談,因為現在人講科學;等科學再進步,儀器再發明,讓我們能夠看到鬼道,能看到天道,我們就相信了。現在還沒這個工具,等有這個工具我們就明白了,真實不虛。


 


所以我們明白這道理,而且老和尚給我們做榜樣,這老和尚是印光大師。我在台中跟李老師學經教,他的老師就是印光大師,淨土是印祖傳給他的,他一生不離開。他學教,教是梅光羲傳給他的,梅老師,也是居士,是黃念祖老居士的舅舅,跟夏蓮居老居士是最好的朋友,同參道友。夏老會集這個經,我們底下還沒講到,第六品四十八願,梅老師也參與,他們三個人用了三個月的時間會集這一品,這一品是全經最重要的一品。印光大師一生,他所收的供養做一樁事情,印經,他把這個供養開了一個印刷廠,他自己印刷,自己出版,就是蘇州報國寺的弘化社。弘化社出版的東西很多,校對非常精確,在近代可以說它是善本。這是印光法師接受四眾供養,他沒有用過一分錢,全部拿來做這個事業。遇到有災難,是飢荒、旱災、水災,他從印經這個款項裡面撥個幾千塊錢去救災,那個時候幾千塊錢是銀元,銀元撥個二、三千塊錢去救災,全部都用在印經,印這些善書。


 


我從他老人家這裡學到的法供養,所以我有錢不幹別的事情,我幹這樁事情。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177集

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