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:寺院裡樣樣都是教學的表法,絲毫迷這都沒有!


 


諸位到佛門道場,你一進山門都看到四大天王,那四大天王是印度古老宗教裡頭的,釋迦牟尼佛把他招來了,招來幹什麼?幫助釋迦牟尼佛教學,請他們做老師。釋迦牟尼佛是校長,把他們請來當教員,放在大門口,四大金剛,稱為四大金剛,金剛就是明王。


 


東方,佛給他安個名字,持國天王,持是保持,國是國家,變成國家的守護神。他用什麼方法來守護?他手上拿著琵琶,琵琶是弦樂器,代表什麼?代表中道智慧。你看弦,鬆了它不響,彈不響,太緊它就斷掉了,一定要調到適中,恰到好處,音色才美。代表我們中國講中庸之道,佛法講中道,用中。在中國,「中」字下面又加個「心」字,那意思就更深了。忠表什麼?你看那個意思,你就體會到古人造字,心不偏不邪、不迷不惑,那才叫忠,忠是真心,忠是至誠,表這個意思。琵琶就是代表這個意義,你要用忠恕,就能治國,就能平天下,唯有忠才能用恕,沒有忠你不會用恕。這個道理多深!


 


這都是印度古老宗教裡的神,釋迦牟尼佛請來教我們,加上名詞、加上解釋。


 


南方增長天王,增長是什麼?今天講求進步,日新又新,取這個意思,不斷的要進步。進步,他表法的是劍,劍是智慧之劍,我們講「快刀斬亂麻」,取這個意思。唯有智慧才能真正提升你的德行、能力、才藝,才能幫助你向上提升,沒有智慧不行。


 


第三位西方廣目天王,北方多聞天王,就是說,用什麼方法能夠完成前面這兩個任務。一個是護國,一個是增長,幫助我們天天求進步,日新又新,後面兩位天王就是多看、多聽,廣目就是多看,多聞就是多聽。多看,廣目天王手上拿的是龍,或者是蛇,龍、蛇代表變化,人心多變,人事多變;不管怎麼變,他有個不變的,右手拿了個珠子,那珠子是不變,以不變應萬變。那個不變的東西是什麼?仁義,永遠不能變,仁就是慈悲,義是起心動念合情合理合法,這叫義。你掌握到這個原則,你就能應付這多變化的世間、多變化的人事。


 


最後北方天王多聞,手上拿的傘,傘是什麼?今天講的環保,防止污染。從前傘是傘蓋,出門用的傘蓋,傘蓋是什麼?一方面遮太陽,一方面遮灰塵,防止染污。因為古人穿的衣服,做官的、富貴人家都是綾羅綢緞,他那個怕污染,所以有傘蓋,講求環保。講環保,頭一個是如何講求心理的環保,因為環保它就是清淨,我們學佛,清淨心擺在第一,身心要清淨。


 


四大天王從神道教請過來,擺在四王殿裡頭,你看起這麼大的教學作用。所以佛教是教學,那是教學的藝術,你了解之後,它一點迷信都沒有。現在人都不懂了,以為它是多神教,拜神明,你說冤不冤枉!老師釋迦牟尼佛一番的好意,被後人起了那麼多誤會,給老師這麼多的侮辱,你還會有好日子過嗎?


 


當中供的是彌勒佛,彌勒佛是慈悲,大慈大悲,塑的像是布袋和尚像。布袋和尚是宋朝,宋高宗的時候出現在浙江奉化,他走的時候自己告訴別人,他是彌勒菩薩化身再來的,說完之後他真的就走了。你看那麼自在,他就往生了,這是真的。說了不走是假的,說了就走是真的,你知道他身分,他已經不在了。中國彌勒菩薩統統就造布袋和尚像,跟印度小乘、跟西藏的彌勒菩薩不一樣,他們那邊造的像大概跟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像很相似,唯獨中國彌勒菩薩造布袋和尚像,這是特殊的緣分。


 


這個像表法非常好,布袋和尚肚子很大,表示大肚能容,能包容,笑口常開。擺在山門的門口,一進門、一看到,第一眼就看到他,你看他多歡喜迎接你。所以,我們學佛要學彌勒菩薩,頭一個你面對著他,你要學他那樣的歡喜,學他那樣的包容,否則的話你進不了佛門。進佛門要包容,進佛門要歡喜,把你的煩惱習氣要洗得乾乾淨淨。


 


所以佛法裡樣樣統統是表法,連建築都不例外。你看大殿,你在外面看兩層,兩層代表什麼?佛說一切法不離兩個原則,真俗二諦。你外面看是真俗二諦,裡面真俗不二,是一如,裡面是一層,外面是兩層。全是表法的,全是智慧。你統統能夠明瞭能懂得,你在那裡轉一圈,已經學了很多東西,心浮氣躁走進去,出來心平氣和,一句話不說,全都教給你了。這就是現在所謂藝術化的教學,佛門做到了,幾千年前就做到了,不是現在。現在人講究藝術講不過釋迦牟尼佛,還差很大一截。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231



 
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