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自己要堅定方向、目標,時時刻刻給社會做個好樣子

 


 


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教化眾生的方法,身行言教,他全做出樣子出來了。他教我們看破放下,他真的是徹底看破放下,真做出樣子。從離開家庭出去求學,十九歲,三十歲為我們表演大徹大悟,徹悟之後教學,教一輩子,七十九歲過世的,講經教學四十九年。四十九年,他為什麼能成功?身教,他所說的全做到了,大家相信他,跟他學習。他所說的要是沒有做到,那誰相信他?


 


所以經上講「為人演說」,演是表演,是做出好樣子,為人演說,說在後頭,表演在前。佛教教學活活潑潑,他不是死呆板的,所以經上才說「佛無有定法可說」,他沒有一定的方法,因人、因事、因時、因地,變化大了!這就是隨順自性,才顯出這麼樣的活潑。


 


現在的社會最嚴重的病是什麼?治病,佛稱為大醫王,眾生都有病,現在哪種病最嚴重,最嚴重的病從這裡下手。最嚴重的病都能治,其他的都好治,好辦了。


 


今天社會最嚴重的病,大家都能看到、看得出,貪瞋痴慢疑。這裡頭最嚴重的是貪財、貪色,不知道什麼叫聖教,對聖教懷疑。


 


我們做的方法就知道了,我們表演什麼?表演放下財、放下色、放下名、放下利,表演這些,做出來給人看,表演對聖教的深信不疑,做出來給人看。開頭做的時候也不是容易事情,為什麼?人家不但不會讚歎你,反而譏笑你,你迷信,你看迷到這種程度,連財色名食睡都不要了,他說你迷了,他沒有說他錯了,他說你錯了。我們要做要堅持,不斷的做下去,做個十年、二十年、三十年不改變,慢慢的人家才會覺悟。


 


我學佛的時候,我們同事、朋友都來勸我,學佛是個好事情,不要太迷了。以後我一出家,他們都很難過,好朋友!這個人怎麼迷成這個樣子?過了二、三十年之後再碰到,「哎呀,老兄,你走的路走對了」,他才知道對了。三十年之後差不多都退休了,退休哪有我這麼自在?我們這個行業沒有退休的,世界上任何行業都有退休的,只有這個行業沒有退休。時間久了,慢慢他就明白了,慢慢他就注意到了。


 


所以自己要堅定方向、目標,時時刻刻要表演,給社會做個好樣子。這就是勸他回頭,不用言語,言語勸不動的,什麼時候他真看清楚、看明白了,他來向你請教,你再詳細跟他講解。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176集


 





 


2 則留言:

  1. 有時間批評別人,不如花時間整飭自己.
    大家都把別人看太重了,反而不肯花點時間陪陪自己.
    唯我獨尊不復,唯你獨尊三復.

    [版主回覆01/17/2011 11:06:28]「工於論人者,察己必疏。」
     
    經典不是拿來要求別人,而是要求自己。如果精力都用在看別人的問題 ,怎麼還會有精力來察覺自己的缺點。所以才往往流於五十步笑百步!
     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古古怪,怪怪古,極樂本至善,生死業途長,六道輪迴轉,火坑往裡鑽,名利不嫌阻,人人愛追求,我看真是苦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