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:佛門的高等藝術


 


初出家的時候,老和尚告訴我們,過去大陸上這些叢林寶剎寺廟裡面的大鐘,裡面鑄的經文,什麼經?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,這一部經的經文統統刻在這個鐘上,裡面跟外面一部完整的《華嚴經》,鐘敲一聲,這一部《華嚴經》就遍法界,這就講這個意思。密宗裡面用神咒,用咒語,我們到西藏看,最普遍的是六字大明咒,觀世音菩薩的,唵嘛呢叭咪吽,那個敲一聲,那個轉經輪也是這個意思,都取的這個意思。


 


這是表法,問題還在我們當人會與不會?如果會的,你真得利益;不會的,所謂是不會的看熱鬧,會的看門道。會的,從這裡見性;不會,看表法這個形相。佛家教學用表法的這種方式用得太多了,不需要說話,藝術的表演。


 


 


今天這個社會,一切也講到藝術,高等藝術,其實用藝術來表法,幾千年前佛教裡就很盛行。


 


佛門裡面供奉的這些佛菩薩形像,鬼神的形像,它不是迷信,不是拜那些,那搞錯了。但是現在真的是迷信,現在大家對意思不懂。古時候不是的,它是教學的工具,用教育的名詞,叫教具。


 


譬如供佛像,用這個佛像提醒你自己,否則的話,你忘掉,你很健忘。看到佛像,佛像代表自性,換句話說,代表本善,本性本善,它代表這個。所有的佛像是代表性德,菩薩像代表修德,修因證果,菩薩修因,佛是果,是時時刻刻提醒這個。


 


觀音菩薩是你拜它的嗎?你求它保佑,錯了,它怎麼會保佑你?「泥菩薩過河,自身難保」,它怎麼保佑你?你看到觀音菩薩就想到大慈大悲,這就是它教你,你要用大慈大悲心對待一切眾生,它提醒你這個,沒有這個像,常常忘掉。


 


地藏菩薩代表孝順父母、尊師重道,你看到,自己就想到,是這個意思。所以它真管用,時時刻刻在提醒你。如果有個人天天在那教你,你嫌他囉嗦,你討厭他,塑一尊這麼好的像,藝術東西擺在那裡提醒你,你很歡喜。


 


所以我們見到像頂禮是向誰頂禮?向自性清淨心頂禮,向大慈大悲頂禮,向孝敬頂禮,是這個意思,一切恭敬。你要是沒有這個感受,你那個磕頭是白磕了,因為你那是搞迷信。


 


所以真的,佛法無人說,雖智莫能解。你真正了解它,寺廟裡逛一圈,你就得很大受用,你就受教育。


 


你看點燈,佛門點燈一定要點蠟燭、點油燈,不能點電燈。現在很多用電燈來代替,錯了,它不能表法。油燈跟蠟燭是燃燒自己、照耀別人,它取這個意思。犧牲奉獻,捨己為人,你看這個就想到這一點,天天在提醒你。


 


燃一支香,香代表信香,講白一點,人對於一切眾生要講信用,不能騙人,香代表這個意思,代表誠信。香深的意思代表戒定慧,叫戒定真香,看到香、聞到香,就要知道修戒定慧。這是佛法修學的總綱領、總原則,這不能不知道。


 


所以佛法裡所有這些設施乃至於建築,你看大殿,「大雄寶殿」,這什麼?供養釋迦牟尼佛的。大雄什麼意思?雄是英雄,大英雄,稱讚釋迦牟尼佛大英雄。英雄的定義是什麼?別人做不到的他能做到,這叫英雄。世間人爭名逐利,釋迦牟尼佛是王子出身,他要不出家他繼承王位,他做國王。他能把王位捨掉,出家從事於教育工作,社會教育工作,那麼樣的盡職,教學四十九年,沒有一天不上課,也沒有聽說哪一天放過假,盡忠職守,把他自己這一門事情做好,這教學。教學的成就這麼大,別人做不到,他能做到,所以稱他為大雄。


 


這個殿的建造,你看看,你從外面看是兩層,裡面是一層,代表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教學的總原則、總綱領,講二諦,外面看是二諦,佛依二諦而說法,二諦,諦是真理,一個是真諦,一個是俗諦。真諦是他自己親證的境界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,俗諦是眾生的境界,也就是一般人的常識,你跟他講他懂。他的境界太高了,跟你講你不懂,你無法接受,所以他的教學就有善巧。就像現在辦學校,從小學辦到研究所,他是這個做法的。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37集


 



 
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