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

淨空老和尚對於「過年後到極樂世界等大家」之說明節錄

淨空老和尚2010/12/25於「淨土大經解演義」之講席中提到「過年後到極樂世界等大家」相關節錄:


 



佛門弘護這是大事,弘法、護法遇到這些困難怎麼辦?不要去求解決,佛菩薩會解決。我們解決很難,佛菩薩解決就不難了,佛菩薩不解決,咱們就不弘不護了,不更省事嗎?佛菩薩真愛護我們,讓我們好好休假;那時候佛菩薩不讓我們休假,他就出來管事了。給諸位說,這個道理是早年章嘉大師教給我的,一生把自己本分事情幹好,什麼心都不要操,統統佛菩薩照顧。如果真的今天有佛菩薩照顧我們,不讓我們弘法,佛菩薩就會把我們召回到極樂世界去了。那意思表示什麼?這個世間的世界末日來了,沒救了,不就是這麼回事情嗎?


 


在國內障礙,不讓我在國內弘法,我們不能在國內講經,我們到國家的大門口邊緣上講經;再要趕我們走,那我們到外國去講經;外國再障礙的時候,我們就回歸極樂世界,這地球末日就到了。


 


於我們好事,我們要感恩,我們怎麼可以跟他對立?不可以的。他迷,我不能跟他一樣迷,他迷,我不迷,他造業,我在這裡看他造,我看到他將來墮阿鼻地獄非常非常可憐。為什麼?這個業他不是對我的,他跟我沒有關係。他業從哪裡結罪?從眾生結罪,把眾生聽法這個緣斷掉,他是這個罪墮阿鼻地獄。你把這個道場毀掉,你把法師破壞掉,這個法師在這個地方、這個地區教化眾生,多少人受利益,受利益時間多長,人數愈多,他的罪愈重,這個時間愈長,他的罪也愈重,他是從這裡結罪的,跟法師毫無關係!


 


我不能在這弘法的時候,我還很感激他,我可以休假,可以放假,可以休息了,可是我們看他將來那個果報太慘太慘了。...


 


普賢大士之德不可思議,所以說禮敬重要。你看禮敬、讚歎、供養、懺除業障,十願這四願是根本,根本四大願,就前面這四句十六個字,一切恭敬。現在實在講最大的一樁事情,就是好東西有,端出來恐怕你吃了不消化,吃了鬧肚子。什麼原因?什麼東西才能消化?心平氣和就能消化。心浮氣躁不消化,他消化不了;要心平氣和、要真誠恭敬,聖賢東西你完全消化,你也就變成聖賢。如果心浮氣躁的話,你吃不下去,嚥不下去,你還會吐出來,你還會排斥它。所以一切法從恭敬當中求,印光法師說得最道地,一分誠敬收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就收十分利益,看你有幾分誠敬心,你能夠消化幾成。這是我們真正值得憂慮的一個問題。所以要求一些好老師,好老師做出表率、做出樣子給大家看,慢慢的形成風氣,社會就改觀了。


 


我常常說這些話,我不知道諸位有沒有能體會到?為什麼我要常常這樣說?我準備隨時走,我要把真東西都說出來,「人之將死,其言也善」。為什麼?我覺得我沒有機會了,年歲這麼大,過年八十五了。中國古人計算我們一生是八十歲,人從出生到二十歲是人生的春天,二十到四十是人生的夏天,四十到六十是人生的秋天,六十到八十是人生的冬天,八十以後天天可以走了,這是不能不知道的。我沒有機會再辦學校、再培養學生,所以我把我所知道的全都說出來。真正有福報的人、有智慧的人聽到之後,你們就知道以後怎麼走法,等於我在這裡都傳授給大家了。...


 


所以這一次我們買了一百套《四庫全書》,大多數都是送國內的,海外我們都送。現在我又訂了二百套《四庫薈要》,《四庫薈要》可能在明年九月之間就印好了。我準備做禮物,送給誰?送給全世界每個國家圖書館。這就是中國傳統文化,來幫助這個世界,化解災難,促進安定和平。我只能盡這麼一點點綿薄之力,再有時間以後就再說了。


 


我是把我的時間只定到明年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一個人一生在世,於人無爭,於世無求,只有付出,沒有享受,享受的是法喜充滿。...


 


所以我在這裡要告訴一些找麻煩的人、嫉妒、障礙的人,你們放心,你不找我,我過了年也想走了,我到極樂世界在那邊等大家。可是造極重罪業的你們一下還到不了極樂世界,你們那個罪要受滿之後才有緣分到極樂世界。人在世間要懂得仁義,仁者愛人,義是循理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要合情、合理、合法,一定要遵守,中國人要守著五倫、五常、四維、八德。不能幹缺德的事情,幹缺德的事情果報在三途。我給你們的忠告,告訴你,這佛法講得很清楚,生命是永恆的,人沒有生死,你想害任何一個人都害不到,他最後都會成佛。不能再幹傻事,不能再幹錯事。


開示全文 (點選第232集)

 


老和尚二十六日於「生活在感恩的世界」之回應節錄:


 



學了佛之後,無論在什麼境界裡,心是定的。我昨天說了幾句話是無意的,沒有想到今天全世界各地同修都來打電話,都覺得很緊張,這有什麼好緊張?學佛學這麼多年,沒學個名堂出來,考試就不及格,昨天好像出了個考題,統統不及格。應對應該用智慧,怎麼可以用煩惱?所以今天我跟大家講一個老題目。...


 


希望大家對昨天說的話不要誤會,不要激動,更不要採取什麼行動,那就錯了。行動就是自己真正檢點自己,學佛菩薩慈悲,學孔子的忠恕,原諒一切造罪業的人。你要知道,造罪業的人真可憐,我們原諒他,他逃不過因果,他將來墮三途,那多可憐!哪一輩子才能再得人身?你往前面一想,憐憫心就生起來,不會再責備他了。這是沒有辦法的,因為有很多性罪,性罪它本身就有罪,像不忠不孝、不仁不義,這是性罪;佛家講的是殺盜淫妄,這是性罪,你造了就有罪。不管你信不信,不管你是不是佛教徒,不管你有沒有受戒,你犯了就有罪,這些妄語、兩舌、綺語、惡口、貪瞋痴慢都是罪,都是性罪。我們對這些人真的要憐憫他,要同情他,他真的是可憐,無知!不要再去責怪他,自己好好修行,認真努力把三個根認真修的話,就能夠化解災難,就能夠幫助社會消弭衝突,促進安定和平。這是我們佛弟子,我們幫助這個國家,幫助社會,幫助全世界。好,謝謝大家。


開示全文


 

 


 


 


7 則留言:

  1. 星緣奇境古典占星諮商室2011年1月8日 下午6:17

    阿彌陀佛
    [版主回覆01/12/2011 14:58:30]阿彌陀佛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妙音 淨光 頂禮2011年1月9日 上午10:12

    尊敬的       華藏 妙音    學長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各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學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阿彌陀佛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要感得         佛菩薩    善知識     長住世間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最重要的是     我們    有真誠的      依教奉行    肯受教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因為     佛氏門中   有求必應           佛氏門中   不捨一人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願與大家共勉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阿彌陀佛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妙音  淨光         頂禮
    [版主回覆01/12/2011 14:58:07]感恩學長的與我們共勉
     

    回覆刪除
  3. *miing*2011年1月12日 凌晨4:07

    學長法安..
    末學愚昧 福德善根不夠...今日方有因緣閱讀此文...
    懺悔傷心久久不能自已..
    末學頂禮祈請諸佛住世..阿彌陀佛
    [版主回覆01/13/2011 23:07:21]學長您歷境鍊心 可別被考倒了喔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唉!老法師要圓寂了,只能說眾生無福.無緣阿!!!
    老法師已經預之時日,讓我們為老法師助念吧!!!
    ~南無阿彌佗佛~
    ~南無阿彌佗佛~
    ~南無阿彌佗佛~
    [版主回覆01/17/2011 10:47:40]能自己為自己助念
    都攝六根 淨念相繼
    才是真正有福之人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老和尚啊, 您的小小一句話, 引起的震撼可真不小, 我是真的被嚇到了
    趕緊上網想來留言, 從而發現這個網站現在做的這麼的好了
    還是要祈請老和尚, 憫我愚劣, 過去未發精進心, 未老實念佛
    願老和尚不厭其煩, 不辭勞苦, 繼續為我等後輩, 指點鞭策, 感謝老和尚
    弟子 柴運嘉 頂禮
    [版主回覆01/24/2011 08:27:28]先感謝學長您對網站的肯定
     
    老和尚常說他一生都是恆順眾生
    所以只要我們依教奉行 老實真幹
    以師志為己志
    相信能祈請師父長久住世的
     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一起去見彌陀吧!
    [版主回覆02/01/2011 10:06:00]學長您要記得赴約喔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我真的嚇了一大跳

    法師說到學佛五十三年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圓滿了

    想到法師要走了就難過的哭了!!還好法師恆順眾生願意住世!!

    自己的懶散懈怠全被嚇醒了!!真的要趕緊的好好修行!!

    修正自己錯誤的言行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