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活在這個人間需要什麼?


 


這個世間人的壽命很短,你們現在還年輕,我這個年齡感觸就很深,老朋友們當年在一起的,三分之二都不見了。人活在這個世間有什麼意思?有什麼值得留戀的?說老實話,留戀也等於零,為什麼?帶不去!一定要看清楚,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。


 


真看穿了,活在這個人間需要什麼?今天能吃得飽,能穿得暖,有個小房子可以遮蔽風雨,就足了,你還要什麼?你再想要的,那是累贅,那是麻煩,自己找的,錯了!


 


你再看看本師釋迦牟尼佛,道場都不要!當年在世,他要要一個道場不難,很容易。你看弟子當中,我們在經典看到的,做大國王的有十六個,難道不能供養嗎?大富長者也很多都是佛陀的在家皈依弟子,而自己的家裡也是王室,所以建個道場很容易。不要,為什麼不要?道場是累贅、是麻煩。你看他過的生活多簡單,每天托缽,日中一食,樹下一宿,你說多自在。圓寂的時候在樹林裡頭,不是在房子裡頭,做給我們看的,這才叫什麼?徹底放下。


 


我們現在也想學釋迦牟尼佛,真的,我年輕的時候很想學,現在不行了,體力不夠了。三十幾年前,我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還想學,那時候香港有一個法師,我們相處很好,洗塵法師,東北人,都不在了,都走了。我講經他常常來聽,我就跟他說,我說我們能不能找五個志同道合的五比丘,我們來實行世尊當年在世的生活方式,我們托缽。在香港這個地方托缽,香港佛教徒也不少,托缽托的一定都很豐富的,我們一天出來托缽一次。樹下一宿大概我們身體也不行,我們搭個帳篷好了,童子軍露營的帳篷,我們搞五個小帳篷,我們在樹林底下住,講經教學。洗塵法師聽了很歡喜,後面就沒下文了。年輕真可以這樣做法。像我中學讀書的時代,童子軍曾經露過營,所以帳篷我還能住得習慣。


 


總而言之,叫自己減輕一切負擔,才能得自在。古人所講的心安理得,身心不安,道理得不到,它是障礙;道理要是得到,你身心一定輕安。佛這樣教我們,古聖先賢、我的老師也是這樣教我。所以這要真學。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209



 



3 則留言:

  1. 欸~這次影像變大的吶
    [版主回覆02/01/2011 10:03:23]因為調整了youtube的尺寸
    不知是否適可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平生功夫得力處,最在此說也.

    [版主回覆02/01/2011 10:02:10]功夫便在放下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各位法師、同修:阿彌陀佛
    祝大家『心』年快樂
    願人人自淨其心祛除妄念.
    以至誠信願之心..憶佛..思佛....念佛...感佛....同生極樂國
    阿彌陀佛    喜悅 合十
     
    [版主回覆02/01/2011 10:00:40]也祝學長您信願不退 佛心永恆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