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開示:往生的障緣




繫戀是你心裡面有關懷的,你看老人對兒孫很關懷,兒子長大了不要去照顧他了,孫子很小,疼愛他,那叫繫戀。


 


我也曾經跟諸位做過很多次報告,有一年過年我在台北,老居士來給我拜年,告訴我:師父,我現在功夫很不錯,什麼都放下了,就還有一樁沒放下。我說:是哪一樁?孫子沒放下。我就教她,妳把妳這個孫子換成阿彌陀佛,妳就成功了。臨命終緊急的時候,她把佛忘掉了,她頭一個想到她孫子,這就麻煩大了。這個念頭想到孫子,孫子長大娶媳婦生小孩,她可能就變成她孫子的兒子,繫戀!不可以,不能養成貪戀的心,什麼都得放下。


 


猖狂,我們今天稱他作神經病,神經不正常,俗話說他瘋了。這種人很可憐,這都是罪業的現象。所以罪惡非一,很多很多,都叫顛倒。臨命終時一顛倒,輪迴業現前,障礙你念佛,障礙往生,這很可怕。


 


在臨命終時幾個人不顛倒?很少,真正太少了,老修行人都不例外。這什麼原因?冤親債主來報復你的,你欠他命,他來討命;你欠他錢,他來討債,這個時候全都來了。而且他們會變化,他要是現他那個相,你一看到就認識他,你就會躲避不理他,他會變成你的家親眷屬,像《地藏經》上講的一樣。


 


人在臨命終的時候頭腦還清楚,他會告訴旁邊人,我看見某某人在門口,都是死去的,他認識的人。是不是真的?未必。那是什麼?冤親債主,變他家親眷屬的樣子帶他走,帶走之後臉一變,你就跑不掉了。


 


這個事情很多,佛經裡面講得很清楚,道教也講得很清楚,你看《玉曆寶鈔》裡頭所說的,都是真的不是假的,那不是迷信,不是騙人,你不知道,到時候那個苦難可有得受!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221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