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念佛力量能否強大的關鍵



 


人不能沒有志,沒有志,你這個人一生沒有成就。志是什麼?是目標,是方向。


 


佛教我們發心就是立志,人在這個世間,有緣分接觸到佛陀教誨,我們就要立志作佛。向佛這個道路上去邁進,這就是我們有方向、有目標。


 


這部經確實是大乘法裡面的第一經,隋唐時代的大德說的,這不是我們說的。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到最後的歸宿是無量壽,前面跟諸位報告過,《無量壽經》最後就歸一句名號,南無阿彌陀佛。


 


你明白念這一句佛號,跟不明白念這一句佛號,效果不一樣。明白的時候,念這一句佛號,你是有方向、有目標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那個力量非常強大。


 


什麼都不懂,人家念你也跟著念,迷迷糊糊念,行,也有功德,但是功德沒有那麼顯著,道理在此地。


 


關鍵就是真誠、恭敬。不知道,對教義完全不明白,但是他具足真誠恭敬,一點懷疑都沒有,一點夾雜都沒有,那個效果跟通達經教一切明瞭的人沒有兩樣。


 


真誠恭敬,我們叫善根深厚,那效果很大。我們要是搞不清楚,搞不清楚就有疑惑,我們的信心不堅定,我們的願,發的願也常常會動搖,不穩固,還會被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干擾,你不能完全放下。


 


不但是世間法統統放下,佛法也要放下,《金剛經》上佛說得好,「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」,那個法是佛法,告訴你,佛法也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哪來的佛法?佛法是從什麼地方建立的?眾生有感,佛菩薩有應,從感應上建立的,所以佛法是因緣生法。


 


《中觀論》上講得好,只要是因緣生法,它就不是真的。所以真的,只有真如是真的,自性是真的,在淨土裡面叫常寂光,那是真的,永恆不變。連實報土都不是真的,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你能捨嗎?為什麼不能捨?你把它當真,你就錯在這裡。真正把這句經文八個字,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,你要是參透,你就萬緣放下,恭喜你,你菩提路上所有障礙都沒有了。


 


你沒有一絲毫牽掛,真正能回歸到隨緣妙用,這個妙用就是沒有牽掛、沒有顧慮、沒有障礙,這是妙用。妙用是本來有的,為什麼你得不到?你自己做障礙。你自己不給自己做障礙,本來沒有障礙,為什麼?本來無一物,惠能大師講得好,「何處惹塵埃」,那個話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「菩提本無樹」,哪來的佛法?所以佛法是緣生的。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16集


 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