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:直下承當阿彌陀佛四十八願


 


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自己實在沒這個功夫,彌陀四十八願加持。四十八願給誰說的?不是給別人說的,給我說的,這是我們學佛同修一定要直下承當,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是專來度我的,不是別人,直下承當!


 


釋迦講這部《無量壽經》是給誰講的?給我講的,我有緣遇到了,他就是給我講的,不是給別人講的。然後你看你這個心才真正做到親切,你才真正感佛陀的恩,展開經本面對彌陀,這樣真誠、恭敬,這是我們能受經教利益的第一個因素。


 


你對經教聽了多少年都還迷惑,原因是什麼?對經教沒有足夠的真誠恭敬心。世出世間法,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。誰具足十分誠敬?要自己才行,不要去要求別人,不要去看別人,要回光返照,要看自己。


 


我們在臨命終的時候,什麼念頭起來?念佛的念頭起來,對阿彌陀佛、對極樂世界感恩的念頭生起來,他能不往生嗎?佛能不接引嗎?在這個時候,我們的念力不夠會生惡念,這在日常生活當中自己一定要曉得。


 


我們生活裡面把佛的念頭忘掉,這在佛法叫失念,你念失掉了,你會起心動念想這些想那些。你想些什麼?如果想自私自利、想名聞利養、想五欲六塵,你要曉得,這叫輪迴業,想就在造輪迴,意在造;你說,說是口在造;你有這些行為的話你是身在造,你身口意三業都在造。


 


如果想的不是想自己,現在災難很多,想怎麼樣來幫助這個世界救度苦難眾生,這是善業。善業裡面還是有自己在裡頭,我來造,那你也出不了六道輪迴,你這種心生天,這是人天道的業。善福少的人道,善福大的生天道,都看你平常起心動念在想什麼。


 


起心動念想的是正法久住,想的是苦難眾生,這裡頭沒有我,像《金剛經》上所說的,「無我相,無人相,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」、「無我見,無人見,無眾生見,無壽者見」,這是佛道。不要問人,自己比什麼人都清楚。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221



 



 


1 則留言:

  1.    師兄早安 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阿彌陀佛 !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謝謝您的用心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感恩  !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祝福您     法喜充滿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   [版主回覆01/08/2011 23:31:15]阿彌陀佛
    歡迎您多來這裡薰習經教
     
     

    回覆刪除